close

天然打坐岩洞      

 「打禪,無法開悟,也無法飛天遁地、看見神佛、獲得神通,更無法治百病。」

 

 過年到金山法鼓山打禪五天,雖說是禪五,但其實前後兩天都很輕鬆。為什麼想去?因為去年到法鼓山採訪春節活動,發現法鼓山其實挺有趣的,辦了很多有趣的親民活動,像是拓印小方巾或是茶席之類的,才發現其實佛門聖地沒那麼高不可攀;加上去年三四月心情不好,到北投農禪寺學打禪,自以為這樣看能不能心靜一點,但想當然而,雜念就跟台北市的車一樣多,但當時也發現,原來法師其實挺幽默的,用很多有趣的方式說法,而且雖然在法鼓山,但其實不會一直啐唸佛法或是說法鼓山有多好多好之類的,就是教大家做做運動(動禪)、打禪的方法,然後偶爾還是會帶進佛法啦,但我覺得是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:)

 

  新春禪五在法鼓山的選佛場禪堂,去了才知道,原來這禪堂平常不是隨便能進來的,大多辦禪七以上的活動,而選佛場環境非常清幽,禪堂旁有大片草皮,建築融入環境,打禪時能感受到小小的風與陽光,以及蟲嗚鳥叫,戶外還有條步道是僅開放給來打禪的學生走的「法鼓山秘境」!哈哈,大石塊舖成的步道,赤腳走在其上,能紓緩打坐時的雙腳不適,夏天若是偷閒到步道旁小溪泡泡腳,曬太陽,透心涼,超享受!(噗呲,寫歪了,整個把心靈之旅變成法鼓山秘境必遊XD)

 

 因為2015年初才開始決定要每天早起練習瑜伽mysore,去年斷斷續續練了一年,連第一級龜式都還沒走到。想說這次去打禪死定了!去年在北投,光是15分鐘的禪坐,我就動來動去、思緒滿天飛,腳痛到不行,沒想到這次挺順利的,一直用單盤的方式直到第四天快結尾了才覺得痛到不行,我想......這跟瑜伽的鍛練有關,瑜伽有種說法,我們練習了那麼多稀奇古怪的姿勢,其實也只是為了能坐在那裡,坐更久而已。沒想到,我自己見證了這個說法,從去年15分鐘的毛毛蟲,到今年30分鐘依然能乖乖單盤,感動得讓人想哭,希望有朝一日能朝雙盤邁進。

 

 禪坐有助於身體氣血循環,(有興趣可以參考楊定一博士《靜坐的科學》一書,我買了,還沒開始看 XD 哈哈),但打禪不能拿來怪力亂神,所以參加時,法師開宗明義就講了:「打禪,無法開悟,也無法飛天循地、看見神佛、獲得神通,更無法治百病。」法師還說:「有病還是要看醫生啦!」哈哈哈哈 XD

 

 因為現在太多奇奇怪怪的團體,告訴人打禪或靜坐、冥想有多好多好,甚至師父都快成了人間神仙了,但其實打禪沒那麼神,若是看見什麼光或是覺得飄飄然或神佛來接你,法師說,那也只是幻覺,不能依戀。而就我而言,打坐就是個人鍛鍊心智的方法之一,日常練習瑜伽也是。(我的心智是有多調皮,要那麼多方式來管住它XD 哈哈)

 朋友問我為什麼會去學打禪?因為宗教嗎?不是耶!哈哈,因為很白痴的原因:我潛水耗氣量太大,想練習看看有什麼方式可以降低自己的心跳或反射性的緊張,有朋友說自由潛水會練習冥想,想說打禪=冥想,法鼓山又有這樣風景美、氣氛佳,還有超好吃的素食,供吃供住完全免費,這樣好的練習場所,不去學學太可惜!哈,但參加者可以自由捐獻些金錢哦,畢竟自己享受到的,也都是別人捐的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。

 

 其實我曾經對宗教很排斥,覺得是迷信,也像許多人一樣信奉科學,覺得理性才是王道。但在自己人生路跌跌撞撞之後,還有學佛的羅曉南老師不離不棄的教導,以及各方好友的幫忙,我想,真的是有神明存在的,不管是佛陀、天主或阿拉,若你心存善念、正念,即使跌得再慘,祂們都還是會慈悲地出手拉你一把。所以現在的我才沒那麼排斥宗教,而羅老師說,宗教不是迷信、人不要執著,但人不是神,不可能不執著,所以若是執著在一念「善」上,也就很不容易了。想想也是,執著情愛、金錢功名,最後終幻化成煙,死了也帶不走。

 

 所以打坐之餘,我很喜歡聽法師的佛學分享。曾經我也很排斥「修行」這兩個字,好像被冠上這兩個字,就會綁手綁腳很多事不能做,但其實聖嚴法師說:「修行,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。」如此而已。我們這一生,有太多事情要學,「看別人不順眼,是自己修養不夠。」「看眾人皆菩薩,唯我一人是凡夫」這些都是羅老師時常提醒我們的。

 

 現代人強調「做自己」,跟佛教講的「去我執」,整個是大衝突,曾經我也反叛得半死,覺得「不能做自己,吾寧死!」但後來仔細想想,「我們真的知道自己是什麼樣子嗎?」我們現在為自己貼上的許多標籤,何嘗不是來自資本主義社會。瑜伽師資班時,湯乃珍老師告訴我們,要一直問自己:「Who am I?」看看自己真的是這樣嗎?然後不斷拿掉給自己貼的標籤。萬法歸一。若你真的覺得自己很厲害,何必讓自己只是某種標籤下的人(所謂的自己),真正厲害的人,是像大海一樣,能夠無盡包容,但又可化為水,融入各種容器。有形亦無形。

 

 以前很排斥佛教,好像說自己信佛、說佛、上廟拜拜,就是老掉牙的人,但其實我自己到歐洲旅遊時,根本就超愛逛教堂!!!即使每間拍起來都差不多,但好像外國月亮比較圓那樣,路過都要進去拍拍,自以為附庸風雅。其實我該反思的是:為什麼自己會有排斥佛,但覺得教堂很美的分別心?再同理至其他,當面對中華文化時,我是否也會有覺得拿不上枱面,而覺得西方的東西比較厲害的時候......,這只是個小例子,藉由觀察自己的每個行為與想法,從中拆解自己的思考路徑,進而改變導致不同果的「因」,才有改變自己的可能。

 

 在法鼓山打禪每天早晚大家都要一起唱「三皈依」,而且是以一種極慢極慢的方式吟唱(大概就是唸經那樣,有些還要拖長尾音):「自皈依佛,當願眾生,體解大道,發無上心。自皈依法,當願眾生,深入經藏,智慧如海。自皈依僧,當願眾生,統理大眾,一切無礙。」以前我超排斥唱這種東西,但自從瑜伽師資班每早唱些梵文,師資班結束後很懷念唱梵文的感覺,這次禪五聽到中文極慢極慢的唸經吟唱時,就沒有心生反感,覺得這只是不同文化的唱歌方式而已,既然我可以接受瑜伽的梵文吟唱,為什麼不能接受佛教的吟唱。

 

 起初也就是有心沒心的唱著,後來聽了法師說佛陀的故事,原來我們現在唱到的經文、看到的經書,都是2600多年前,靠著一代代的僧團保存流傳下來的,經歷了多少戰爭烽火,我們現在還能看到前人的善知識,捧在手上的經文,頓時覺得很感動!!!後來我還去下載了法鼓山學佛入門app,電子書超好用,詳細的介紹了佛陀的故事,原來瑜伽和佛都有關係,難怪我慢慢可以接受祂們了,哈哈

 

 佛教常說「無常」,我們常常在遭逢災變時,用「人生無常」安慰彼此(啊中樂透或升官發財時,怎麼沒有人用「人生無常」恭喜一下對方,應該會立馬被討厭XD 哈哈),法師說,「正因為『無常』,人生才有希望,壞的才不會一直壞下去。」我一聽到這個說法驚為天人,「原來無常是這麼正向的詞彙啊!」事後羅曉南老師說,老師平常有在說妳都沒在聽~~~哈哈

 

 「擁有的都是假的,所以失去也很正常。」播放聖嚴法師影片時,裡頭這句讓我立馬想抄下來,但打禪不能帶手機,也不能做筆記。我想,這句話最適合拿來安慰失戀或是破財的人了,人生有多少的苦,都是因為我們想占有而苦,但其實人兩手空空的來,最終也將兩手空空的走,沒天沒夜汲汲營營這麼多,究竟是為什麼?愛恨情仇的今生情人,你確定下個人來了,你還會在乎上一個嗎?《無量壽經》:「人在愛欲之中,獨生獨死,獨去獨來,苦樂自當,無有代者。」我們都不是神,做不到不愛不恨不牽掛,但起碼告訴自己要練習,不斷練習,盡量別讓自己的心,因為貪嗔癡慢疑而受苦,"Pain is inevitable, suffering is optional." 痛苦無法避免,但受苦卻是可以選擇的。

 

 例如,當我第四天快結束30分鐘的打坐時,雙腳痛到不行,整個很想放下來動一動,但就像法師的說:「看到念頭,不排斥它,放著,回到方法。」若是我一直執著在:「靠!我腳超痛的!」那我只會一直覺得很痛很痛很痛,而且隨著時間的增加,會覺得更痛更痛更痛。但就是看到我的腳在痛,我第一次真的把身體當朋友,而不是像做很多高難度瑜伽動作時,是強迫我的身體去做到,打坐的當下,我告訴腳:「我們再一起努力一下下吧,一起撐完這柱香。」我們一起努力了好幾次,我把念頭放在數息上,很幸運地圓滿做完了好幾次,而每次時間到,放鬆後,腳總是活跳跳,想起Neil老師說的:"Pain is only weakness leaving the body! Mostly what people call pain is only sensations that the body is changing, but mind likes to call it pain!" 我覺知我的身體,我知道腳沒有真的痛到要斷掉了,所以邀請它再一起努力一下下,鍛鍊心智不要被大腦騙了!

 

 「因緣和合」,也許今年會來禪五,一切也就是剛好。去年以來,我就很愛用「時間到了」這四個字,有些人事物成不成,就等時間到;自己有些事成不成,也等時間到;等時間到,不是悲觀、被動,而是若因緣不俱足,再怎麼努力,也很難做到;若是因緣俱足,很多東西你不要,也都會自己送上門。曾經很努力很努力,把自己搞得滿身是傷,也傷了別人;現在不是不努力,依然很努力很努力,但能做到多少,就給老天爺安排,沒做到,是我不夠努力,再努力點便是,也沒有什麼好憤世嫉俗的了。所以,就是紮紮實實的過著每一天、每個當下。「從因生果,從果知因,互爲因果。」環環相扣。

 

 「虛空有盡,我願無窮。」也是聖嚴法師說的,好可惜沒能在他在世時,見見本人,但從他這句話以及現今法鼓山仍帶給人許多啟發中理解,物質會滅,但說世界的語言,即使人不在了,思想與影響仍流傳,只要走在對的道路上,不用害怕寂寞,侷限也從來不是來自外在,而是自心。有人問聖嚴法師,你這麼忙,每天怎麼處理這麼多事?他說:「外境忙,但我心不忙啊。」真是很激勵人心的話!要練習心不忙茫盲。

 

 上法鼓山學打禪,還學到一件很重要的事:「與其談環保,我們更該珍惜!」(這句是引用朋友說的。)有人是因為法鼓山素食很好吃而上山,也真的不錯吃,尤其是素餃子,天啊!我現在光想就餓了。禪五五天,幾乎每餐菜色都不同,中西式皆有,還有泰式和各種水果,每天都把大家餵飽飽。但我也第一次體驗到五天不能挑食、不洗碗筷的日子。不挑食,不浪費,要吃多少拿多少,廚餘桶只是拿來丟果核果皮,不是丟吃不下的或不敢吃的東西,結果五天以來,大家都乖乖吃完了。

 

 印象最深的是,吃完後,要留一片葉菜,然後去倒一點熱水,用菜涮過碗,然後把菜渣湯喝下,若是覺得不夠乾淨,就再倒熱水涮一次,喝下。接著用小方巾擦拭碗筷,然後,就把它們收進抽屜。五天都用同一副碗筷,都沒洗,就是這樣吃吃喝喝擦擦,但這樣用五天下來,我沒死也沒拉肚子。當然禪五結束那天,所有碗筷還是都收去洗了,因為之後有別人要用,衛生還是要注意的。只是,原來我們可以這麼惜福......連菜渣湯都要喝,曾被朋友笑是都市小姐的我,每次喝都在掙扎,尤其是蕃茄醬汁混雜著什麼我不喜歡的醬汁時,真的很難不皺眉,但看法師們就拿一個碗,什麼都往裡加,所有的醬汁都混在一起,但他們還是吃得這麼慈祥且愉悅,我還是乖乖喝了。環保太過激進其實也是偏頗,凡事過猶不及,「惜福」就是回到初心,對人慈悲,對動物慈悲,也對這個地球慈悲。

 

 打禪五天,手機關機,身為一個記者,實在不能寫這一段,可能會為主管或自己帶來麻煩,因為記者應該隨時stand by(所以真的很感謝主管和同事的幫忙,讓我在過年期間能去完成這件事),但是「身為一個人」,我必須說句實話,關機這五天,我沒看報沒上網沒看fb,地球還是照轉,我也沒有因此失去很多朋友,入山前一直掛心的事,禪坐時雜念盡出,但出來後再看看,反而覺得像是上輩子的事了!吃飯時就是好好吃飯,慢慢咀嚼感受食物的味道;走路時就是好好走路,感受身體和身旁的感覺,真的就像金城武說的:「世界愈快,心則慢!」

 

 法鼓山禪五,真的讓我收獲良多。但因為在法鼓山,最後一天還是有個皈依典禮,就是讓參加了這幾天,覺得佛法很好,想親近佛法的人,能在法鼓山皈依,說是「皈依」,但其實我覺得有點像招收佛教徒會員XD,而且為了現代人,現在的皈依規範其實很鬆了,不殺生,但沒有強求吃素,就是不要吃為你而殺的;不偷盜,這個一般法律也不行啊;不邪淫,就是不能跟自己的伴侶以外的人有性行為;不妄語,不要說謊騙人其實平常也該做到;不飲酒就不要沉迷,與不使用吸食麻醉毒品的生活方式。

 

 戒律很寬,但最後,我還是「沒有」選擇皈依,因為我執很重!哈哈,因為我很重視承諾,我不確定我自己能不能做得到,所以我不想承諾,但我會在日常生活中努力,待有一天覺得時間到時,加入一下佛教徒會員也不是不可,哈哈。而且我的多疑心真的很重,因為對法鼓山不了解,所以無法隨便承諾,就像羅老師在我身邊啐念了十幾年,我這一兩年才有乖一點點,一點點而已。so,來日方長。但法鼓山打禪活動非常好!還是很推薦大家去認識自己,據說台東信行寺禪七活動超讚,會帶去海邊打禪,我整個超想參加~~~~~哈哈哈哈

 

 禪五即將結束前,法師讓大家自己拜佛,在佛前許下自己今年要發的願,我說了要修練自己的脾氣、要對別人好一點等等之類的,說了一堆很官腔但我現在有在改的事,想說怎麼時間還沒到,最後多補了一句:「好啦,我會發心寫部落格。」才剛說完,法師就說大家可以起身了,看著法鼓山ok佛總是上揚的嘴角,覺得祂真是愛整人,根本就在等我自己講這句話,但我真的是一個很重承諾的人(可是記性不好,所以都會達成,只是時間的早晚,哈哈),尤其是對神的承諾,騙神真是大不敬啊!所以,今年會開始乖乖寫些東西。。。

 

 下山前在祈願觀音殿求問今年的功課,只能說,給的真好!哈哈哈哈

 

 When you let go, you are free.

 

 When you let go, you are free.  

 

延伸閱讀

 

法鼓山各類禪修活動報名

 

楊定一:靜坐的科學、醫學與心靈之旅:21世紀最實用的身心轉化指南,康健雜誌

 

法鼓山學佛入門電子書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