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VE  

 每當看到自殺的新聞,就想起我一位為愛燒炭自殺的朋友。

 先說說我自己吧。我覺得這世界有兩種人,一種是讓別人憂鬱的人,一種是憂鬱的人。媽媽說我是造成別人憂鬱的那種人,因為我有任何不滿,都會發洩在旁人身上,所以跟我在一起的人很痛苦,要承受很多。

 2008年是我脾氣最暴躁的一年!那時我大學剛畢業第二年,為了求表現、怕自己在未來新聞工作圈沒競爭力,所以向主管爭取到大陸上海當特派記者,當時同業多是比我大五歲、十歲以上的資深前輩,雖然大家人都很好,但我給自己的壓力很大;加上在那裡接觸多是年長的台商、官員、長輩,從大學新鮮人逼自己跳級混在老江湖中,不斷在鞭策自己前進;以及和攝影同住一個屋簷下,民宅的三房兩廳就是我們的辦公室,雖然各有自己的房間空間,但當時的我不夠了解自己,不知道自己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需要個人獨立空間的怪人,所以其實我不適合這種工作模式,但當時不懂,只是把自己不好的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,對合作過的攝影們感到很抱歉;以及初到大陸的文化衝擊,種種因素混雜在一起,我的身心內外在都極度不協調,我覺得我當時有躁憂症了吧!哈哈

 我始終記得有一次,不知道我又為什麼工作的事不開心,立刻打越洋電話回台灣跟好朋友靠北,我從電話接通的第一句開始,要抱怨的話前面每句話都要加罵髒話才好像能平復一點點我的不爽:「幹他媽的OOXX……,操他媽OOXX……,幹你娘是怎樣,靠!……」(謝謝朋友的媽媽,不斷被我問候,sorry >///<)我不在乎路人眼光,坐在計程車裡、走到商場裡、走到麥當勞點餐的路上,一路一直大罵髒話+抱怨,甚至排到我要點餐了也沒停,繼續向電話另一頭抱怨「操他媽的OOXX……」,然後,直到我看到麥當勞服務生驚嚇的表情,才停止罵人,假笑地的點完餐,然後立刻轉頭繼續越洋跟我朋友抱怨飆罵,應該至少有罵半小時以上吧?!

 還有一次,某天凌晨我又工作不爽了,打越洋電話吵另個好朋友,半夜跟她抱怨了一個多小時,結果她只是想說兩句公道話,我就立刻飆她:「妳不懂啦!」然後掛她電話。(感謝大家還願意跟我當朋友,哈哈)

 後來這些往事,都成為朋友間的笑話,雖然現在寫來都覺得好簡單,但當時真的好氣好氣,可是氣什麼,現在也記不得了。剛到上海時,我還能稍稍用理性控制自己,但隨著給自己身心內外愈來愈不協調,同年第二次再到上海工作,越洋電話費從每個月1000元人民幣,第二個月2000人民幣,第三個3000元人民幣,到回國前第四個月飆到4000元人民幣(寫出內心裡的這段秘密好害怕被追討費用啊.....@@),其中當然有許多工作上的聯繫,但在智慧型手機、通訊軟體還不發達的當時,我從一開始心情不好,會打電話回台灣跟高中、大學死黨、老師抱怨,到後來不管好或不好的事,我都會立刻打回台灣跟朋友靠北,因為我在大陸不知道怎麼交「真心的朋友」,覺得自己和他人很疏離,不知道怎麼跟別人交心,覺得只有我台灣的朋友是真心的(但事後證明,這是我自己的問題,因為我不跟別人交心,別人怎麼跟我交心,但當時的我,根本無法理解那麼多。)

 在上海工作的一年裡,世新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羅曉南教授,不斷好說、歹說跟我說很多佛法和做人處事的道理,但當時內心超級暴躁的我,根本聽不下去,一開始會打越洋電話向老師請教怎麼處理事情,但後來覺得老師教的佛法道理根本無法用在世間法,覺得是屁,根本看不到效用,什麼別人不會做、不想做,我要幫人家做,那公司要多給我一份薪水嗎?為什麼明明就是我對的事情,別人說話比較大聲或比較會出頭,我就要被說的很難聽,大家眼睛是瞎了嗎?老師還在曾和有頭有臉的人餐會時,放著大家,接我抱怨電話半小時,苦口婆心勸說,掛掉電話後眾人都驚訝:「現在的學生是要這樣關心的啊?!」但我當時依然是個耳背的死小鬼,老師講道講到後來,我覺得他講的都沒用,是屁話,我甚至斗膽跟老師爭執,覺得他都不懂啦!他那套不適合用在職場上,人善被人欺,為自己而戰才是王道! 

 但現在看來,是我無知、我不懂、我錯!是我短視近利,做人處事的道理如果像Photoshop一樣,即改即現的話,那世界還需要神明幹嘛,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對的,按照自己的方式處理這個世界,這個世界不亂七八糟才有鬼。而且我也真的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,但我都沒有看到自己的問題,只是一味的覺得別人有問題,我才是最有問題的人,「看別人不順眼,是自己修養不夠!」別人的問題與我無關,但我要修正自己的問題,才能改變自己的世界,當時的我聽不下去、聽不懂,所以把自己搞得很痛苦。

 上海工作一年後,我終於受不了了,決定不幹了,想說撐滿了我所謂一年的大陸經驗,回台灣應該很好找工作了。(在2009年當時啦,現在很難啦,而且我太功利取向了,這樣也不對!)

 2009年回台前,趁著過年放假,搭著春運去了一趟廣西,帶了上海許多同業和台商們捐助給當地小朋友的紅包和物資,公司也借我DV去拍些影片回來,萬分感謝!

 但回台上班後,我立刻跟公司辭職,我不想再讓自己這麼痛苦了,不想再逼自己長大。但我始終記得我辭職後的第三天,那位朋友賊賊笑的跑來跟我說:「下次我跟你去上海駐點吧!」當下我好感動,想說我在業界這麼黑、名聲這麼臭的人,還有人願意跟我出門,他腦子有洞嗎!哈哈,但我當時很堅決的告訴他:「我已經決定辭職了。」他還魯了一下,我說不要,我不要玩了,老娘不幹了。

 躁鬱、憂鬱的人都有全盤放棄、玉石俱焚的傾向,只是我放棄的不是我的生命,而是我視如生命的工作。我在乎時,我積極追求,我不在乎時,全盤放棄我也不在乎,管它能讓我賺到多少錢、多少有錢也買不到的經驗,I don’t care.

 幾年後,再接到那位朋友的消息,是他為情燒炭自殺。我離開電視台後,我們就很少聯絡,我很難想像對人這麼好的他,怎麼會這麼想不開。我很少參加別人的婚喪喜慶,我害怕這些場合,但他的喪禮,我去了,我站在他的棺木旁,靜靜的、認真的,把他最後的影像記在腦海裡,他一臉蒼白的躺在那,旁邊的家人哭得傷心欲絕,我想,如果是那個溫柔又搞笑的他,應該很捨不得我們這樣哭吧!

 後來我很自責,雖然他的感情與我無關,但我跟老師說,如果當時我沒有辭職,我帶他去上海,他可能會遇到不一樣的人,生命的蝴蝶效應,可能就會不一樣了。老師安慰我說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,就算你當時繼續做了,也不一定會有什麼不同。

 從那之後,我就不希望再聽到身邊的朋友自殺。我是一個非常孤僻自我又自私的人,但如果你真的想死,死前覺得電話簿裡沒有任何一個人的電話可以打,好,那你可以打給我,我會陪你們說說話,或甚至如果我能出現的話,我會盡量出現,這是我對朋友的承諾,即使我不擅長安慰人、可能幫不上什麼忙、同理心指數還超低,但請給我一個機會做這件事,給我一個機會告訴你/妳:「U are not alone. 你/妳並不孤單,我愛你/妳。」

 每一個憤怒、不滿、心裡有傷的小孩,其實只是在發出求救訊號。如果這個社會看不懂,就會覺得他們有偏差、有問題。但正因為有問題的人不知道怎麼解決自己的問題,所以他才會求救。

 2009年火速辭掉上海駐點工作前,其實我並不敢跟老師討論,因為覺得老師幫我很多,理論上跟他報告一下也是應該的,但我覺得他一定又要跟我說教,說我怎麼那麼沒耐性,就快要修練成功了,怎麼這樣就放棄。但我真的受不了了,我不想再活在別人的期望裡,我就是一個不成功的小孩,我就是一個沒耐性、脾氣差、不會為人著想、講不聽的小孩,我不想長成你想要的樣子,我也辦不到,後來這些話,我也在辭職後打電話跟老師報告時,邊哭邊說,我以為老師又會碎念我一堆,但他只說了一句:「老師只是愛你啊!」然後我就大哭了,哈哈

 後來才明白,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樣子,誰也不會長成誰。每個心裡有洞或是張牙舞爪的孩子,其實也都只是需要被愛,我何期有幸有這麼多好朋友、好家人、好老師在我身旁,即使我常常給大家很多壓力,但謝謝你們還是一路陪我走到了這裡。也因為我常常給自己壓力、給別人壓力,所以跟我相處的人就會很痛苦。

 所以去年以來,我開始學著「愛自己」,不斷向外求愛,永遠也不會滿足;安全感不是旁人要給的,當自己有足夠的自信時,怎麼會沒有安全感。我是個生活白痴,可以活到現在,真的要感謝很多人。我曾經怨天怨地怨別人,是因為我的眼睛裡只看到埋怨、不滿,沒有看到別人對我付出的愛,我的心裡還是有很多洞,有的時候還是會不小心掉進負面思考的旋渦裡,我知道那種負面到極點的感覺,只會一直鑽牛角尖,別人說什麼都沒用,但因為我是把不爽散發出來的人,所以我不是那麼明白,把別人的不爽收進心裡的人的感受,但不管怎樣,我們都是同樣的人,都同樣為「情緒」所苦,我們要認清「情緒」和「事實」是兩種不同的概念。

 事實、事情產生了,就去想辦法解決。但情緒無助於解決事情,而且通常只會把事情搞得更糟。天底下沒有不能解決的事情、過不去的關,只有自己讓自己過不去。關於那些狗屁倒灶的人,我真覺得我朋友的四字箴言很實在:「關你屁事!」「關我屁事!」不要拿別人的話來懲罰自己,這很難,但就是要練習,而且別人爽得半死,自己難過的要死,搞屁啊!千萬不要讓那些小人得逞!這個社會已經亂七八糟到說話、做事真的要很小心的地步,因為三人成虎,在網路世界更是。

 關於那些自救的大道理,每個人都懂,但有沒有用,就是個人要去實踐。爸媽沒有虧欠我們、社會沒有虧欠我們、朋友沒有虧欠我們,你必須先釋放自己,才有辦法用一個帶有愛的眼光去看這個世界。我根本就是負面思考達人啊,但有陰影的地方,就有陽光,如果總是鑽在陰暗的角落,就看不到陽光灑下的美,我們要練習走出陰暗的角落,尋找陽光而生,很難,很難,很難,要就是要不斷的練習。同樣的道理,如果我們總是負面思考,也難怪走不出來,因為走相同的路徑,卻希望達到不同的結果,是不可能的。

 「幫、助、自、己」,嘗試走各種不同的路,所以我學瑜伽、學潛水、學打禪……,也曾學著跑步,但我不喜歡,我怕累,所以我選擇我喜歡的投入,把自己的生命排得滿滿滿,雖然現在還是有被別人靠北的時候,也是有灰心喪志的時候,有覺得別人都不理解我的時候,但訓練自己,讓自己成為一個很有愛、有能力付出的人,雖然還是會被暗箭所傷,但我夠強壯,箭拔出來,流流血,等傷口結痂剝落,我又是一條好漢,美麗如昔。

 但到底要多少的愛才足夠陪伴你們、陪伴自己走出低潮、陰影?我不曉得,我也沒有把握自己能做得到,可是,拜託給我們機會、給自己機會,也給愛你的所有人一個機會,天底下自救的方式這麼多,每種都嘗試看看、玩玩看,世界比你想像的有趣,老天爺也比你想像的更善待你,請不要把心放在惡魔身上,為愛你的人而活,請看見我們的愛,不要只看見別人的傷害好嗎,拜託。我都這麼努力讓自己活得很好了,希望你也一起加油!愛你/妳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殺 瑜珈 佛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