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OW  

 

 在去年「體驗潛水」之前,我不知道我這麼怕水!光是一個面鏡排水,我就可以搞一個小時搞不定,好怕水進來的感覺,最後放棄@@......我一直以為我是大海的女兒,好喜歡海,也超愛浮潛,但其實恐懼一直在,例如:我不敢沒穿救生衣在大海裡游泳,但每個屬海的朋友都說過幾百遍了:「人自己會浮起來!」可我就是不敢...>"<

 

 30歲目前完成的兩件大事,除了瑜伽師資班的訓練外,另一件就是學習潛水,以另一個角度認識環境與海洋生物,讓自己的旅遊記者角度可以玩更多。

 

 考PADI系統最入門的就是Opne Water Diver開放水域潛水員,除了筆試和潛水實作外,還要會游200公尺和仰漂10分鐘,雖然我會蛙式換氣,且不限時間游完,但不能戴泳鏡要在泳池裡游泳,光想就覺得眼睛好痛哦!但教練烏漆抹黑的臉好像很臭的說:「就是要考啊!」只好硬著頭皮游,中間還有歡樂的遊客在泳池穿來穿去,而我竟能在蛙式抬頭換氣微張眼時,看準障礙物閃開,原來......人的設限都是自己給的!哈哈

 

 在2.5米深的泳池仰漂10分鐘更是要我的命!我就穿著比基尼,「沒有穿救生衣、沒有蛙鞋」,在以前我會害怕踩不到底的水中踢水「掙扎」,是的,沒錯,就是掙扎!教練在旁一派輕鬆的說:「妳的動作不能慢一點嗎?放輕鬆,不要急。」啊我就是怕吃水才一直動啊!但光是掙扎一分鐘我就累死了,所以上岸休息想想該怎麼辦?教練最後看不下去說:「不然妳再游十分鐘也行,妳剛都游超過十分鐘了。」

 

 但「弱女子」如我,剛游泳200公尺,又掙扎的試了幾次,早就累斃,沒力氣再游十分鐘,可是我都可以摘面鏡在泳池游泳了,怎麼能在這卡關,所以休息夠了,繼續下水「緩慢的掙扎」,後來沒力就用仰式漂浮,雖然水因波動有時會不小心跑進鼻子或嘴巴,但憑著一鼓「老娘都撐五分鐘了」的信念,把泳池的水吞下去,最後終於完成十分鐘。然後,我壓根忘記了「我害怕在踩不到底的水中游泳」這件事,再次證明,大腦真的很不可愛,最愛製造無謂的恐懼。

 

 等我都考完了才知道:原來不會游泳的人可以穿蛙鞋、咬呼吸管、戴面鏡踢水,教練依舊淡淡的說:「妳又不是不會游。」嗚嗚,教練好嚴格哦,但這樣也好啦,該克服的恐懼總是該克服的。

 

 我的大魔王是「面鏡」!在泳池好不容易降低怕進水的恐懼,成功練習了幾次面鏡排水和摘、戴面鏡,但到海裡又是另外一回事!去年體驗潛水之後,我一直覺得我有大海裡的密閉恐懼症,雖然海裡真的很美,但潛在海裡,就是完全浸泡在水的密度之中,好怕水會從任何地方嗆進我的鼻子裡,然後我會反應不及。愈下潛,看著海平面離我愈遠,愈沒有安全感,覺得嗆水了我無法逃到水面。

 

 但從瑜伽經驗得知:「恐懼是假的,危險才是真的。」我害怕嗆水,但水並沒有真的嗆進來啊,就算嗆進來又怎樣?大不了再吞下去嘍。但如果不克服「習慣鼻子前或面鏡中可能有水」這件事,以後潛水突然有什麼狀況,自己嚇自己,急速上升,才是真危險!海裡不是游泳池,不能隨便逃到水面上,上升太快,肺可能會因壓力而破掉哦@@

 

 不管如何,在水下最忌愇就是「慌、緊張」,吃水就吃水嘛,大不了把海水吞下去;鼻子進水就進水嘛,進多一點它就直接到嘴巴裡啦,鼻嘴是相通的嘛!「保持嘴吸嘴吐,鼻孔進海水時,就壓著面鏡,鼻孔吐氣,水就自然排出啦!」面鏡排水,不要急,持續嘴吸嘴吐,直到把面鏡戴對位置後,再「低頭嘴吸氣,仰頭鼻吐氣」。。。我這個超容易緊張的人,一直把這些念頭放在腦子裡提醒自己,最後才成功克服了自己無謂的恐懼。

 

 終於,慢慢習慣鼻子前有水的感覺,也「相信」氣瓶可以讓我在海裡呼吸約一小時,不會隨時沒氣,若真的沒氣,還有潛伴。因為在水裡漸漸自在了,所以就忘記了整個大海是密閉空間的感覺,相反的,因為專注在觀察魚兒們,而覺得很快樂!!!


 海裡好像一個巨大的水族箱,發現人類如此渺小,連游泳都游不過魚,有傻魚會跑來跟我玩,還有傻魚跑來跟我對看,好可愛!上課的開放水域非常清徹(泰國喀比Koh Haa哈島),能見度隨便都超過10米,魚兒很多,看到海鰻和魚醫生,鰻像假的一樣,一直張嘴合嘴,魚醫生就在一旁幫牠清理。還看到河豚停在珊瑚裡「睡覺」,超妙的!哈。也看到美麗的獅子魚,砲彈魚長得好好笑!軟絲活著的時候游泳,很妙!水下礁石像是迷宮般,大大小小,穿梭其間,好壯觀,好希望我也能看到豹鯊哦......看著divers在海底吐著泡泡向上,陽光從水面灑下,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!

 

 從恐懼到逐漸享受在大海裡的時光,每次要回岸上時,我都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哦,我都還沒有看完耶!看到魚兒們在水下美麗多彩的身影,比看到牠們在餐桌上成為佳餚有趣多了,好想知道牠們各自有什麼特性,好想像魚一樣的游泳,希望我可以持續潛水,就像持續瑜珈一樣,這兩項運動都非常有療癒身心的效果,而且非常適合過於急躁的人使用,因為它們都必須「keep breathing」,不管做任何動作,都不能憋氣,必須持續呼吸,並且要深長而緩慢,照瑜伽的說法就是呼吸到人體的第二對鼻孔,約在下腹部的地方,而潛水呼吸得愈深、愈慢,氣瓶則可以使用更久。

 

 2014年的新年新希望之一就是,希望今年的旅遊報導可以帶大家多認識些海洋環境與生態,我也得自己加油多看書了,呵呵: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