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鯊同游大海一點也不可怕!鯨鯊雖然是鯊魚,又是海中最大的魚類,動輒跟一台公車一樣大,但個性非常溫馴,不會吃人,平常在海中難得一見,但現在在菲律賓歐斯陸Oslob,幾乎每天上午都能看到他們,全球首創野外鯨鯊餵食秀,讓人親易接近「海中溫柔的巨人」。 

 鯨鯊是高度洄游性魚類,居無定所,平常是獨行俠,優游在茫茫大海中,所以要在大自然中遇到他,簡直跟看到流星一樣難,但歐斯陸幾乎是賞鯨鯊保證班!從宿霧前往歐斯陸單趟車程約3小時,原是名不見經傳的小漁村,但從2011年起,靠著鯨鯊賺進大把觀光財。

 漁民餵食引誘,讓這裡鯨鯊目擊率超高,因此湧進來自全球各地的觀光客,到此浮潛或潛水與鯊共游,不會游泳也可以坐螃蟹船,在海中賞鯨鯊,以前海邊沒人要的土地,現在都被買下或租去做度假村。台灣海洋大學鯊魚永續研究中心研究員徐華遜,研究鯨鯊十年,也曾到此考察,他說,現在歐斯陸的漁民不再捕漁,全靠鯨鯊生態旅遊維生。

 

 平常在野外要看到一條鯨鯊就很困難,但這裡有時會有3條以上,他們張開像刈包一樣的大嘴巴,如吸塵器般大量吸入海水,身體直立攝食,但吃進嘴裡的,卻是海中最小的浮游生物。大嘴旁鑲著兩顆小小的眼睛,長相非常有喜感,看到他們游在餵食船邊,討食吃的模樣,就像寵物貓狗在撒嬌一樣,萌到不行! 

 

 為了保護海中搖錢樹,當地政府也定了許多規則,行前會介紹鯨鯊特性和賞鯊守則,不能擦防曬油,因為鯨鯊全程一直張大嘴吃東西,若是吃進化學物質就不好了。也不給蛙鞋穿,以免遊客踢到他們,用手觸摸當然更是絕對不行!雖然下水前,業者一再宣導要距離鯨鯊4公尺,但因為鯨鯊就游在餵食船和遊客船中間,距離常不夠大,鯨鯊游過來尾鰭一不小心就會掃到遊客,引起一陣驚呼。

 

 花了大把鈔票飛出國看鯨鯊,當然不能只是看熱鬧,還要看門道,這是親子很好了解大型海洋生物的機會。鯨鯊為什麼是鯊魚,不是鯨魚呢?尾鰭就是很好分辨的特色!鯨魚是哺乳類,尾鰭是水平上下擺動,跟人類一樣用肺呼吸,所以得定時浮出水面換氣,否則會在海裡淹死。鯊魚則是魚類,用鰓呼吸,鯨鯊臉兩側有大大的鰓裂,尾鰭則呈垂直狀,在海裡看著鯨鯊左右甩尾,姿態優雅極了!

 

 鯨鯊也有「海中星星」之稱,因為身上無數的白色小斑點,在陽光照射下,就像星星一樣閃閃發亮。而他們身上的斑紋,就像人的指紋一樣,每一隻都不同,所以有國際組織成立網站(www.whaleshark.org),讓遊客上傳鯨鯊照片,協助研究,因為這些海中獨行俠實在太難見到,需要全球遊客當線民,回報鯨鯊出沒消息,遊客也能知道自己看到的鯨鯊是否則被人拍過、曾洄游到哪等,很具教育意義。


  

 因為鯨鯊肌肉如豆腐般雪白,因此又有「豆腐鯊」之稱。其實台灣也在鯨鯊的洄游路線上,他們傻呼呼的不怕人,還會靠近漁船,所以台灣漁民又叫他「大憨鯊」,早期是幫漁民找魚的好幫手,但後來魚少、魚翅興,大憨鯊反成被捕的魚類,幸好台灣終於在2008年下令禁捕,徐華遜說,但數量已少了很多,1997年每年可以捕到300尾左右,現在每年路過大概只剩5、60尾。

 若不是在歐斯陸,想在茫茫大海中要遇到鯨鯊有多困難呢?別說人類很難巧遇,就連成年鯨鯊想找另一半,都像大海撈針!因為小鯨鯊出生後,就展開漫長的「一個人的旅行」,洄游各國覓食,體型從小小60公分,最大可以長到18公尺 ,想交配生子,得20歲性成熟(約8、9公尺)後才行,但有時發情在大海裡找不到伴,就只能繼續單身流浪。

 更慘的是,雖然許多國家已將鯨鯊列入保育類,但盜捕問題仍在,現在很多小鯨鯊來不及長大,就被捕捉上岸,割下魚翅送上餐桌,期待長大的他們,連談戀愛的機會都沒有。像我這次在歐斯陸海裡看到的,幾乎都是未成年的鯨鯊,身長大約6公尺左右。 

 

 歐斯陸餵食鯨鯊約從早上六點至十二點,下午鯨鯊們就各自離去。我很愛海,只要跟海洋有關的活動,一定衝第一個。但,我從來沒有一次這麼猶豫到底要不要跳這片海!與鯨鯊共游,幾乎是每個潛水員的夢想,但我沒想過我和鯨鯊的第一次,會是在歐斯陸......

 保育人士對於「餵食」鯨鯊存在疑慮,因為鯨鯊是高度洄游性魚類,周「游」各國,但當地研究人員發現,已有一些鯨鯊「定居」在歐斯陸,不過研究人員也還無法確定餵食行為,是否會對鯨鯊生態帶來什麼具體的改變。而在菲律賓董索Donsol,則是發展出了不餵食、自然尋找鯨鯊的生態旅遊。

 不管是哪一種,鯨鯊在菲律賓,已從過去捕抓利用,到保育保護,再到現在政府發展生態旅遊,賺取觀光財。反觀台灣,政府除了鼓吹海鮮美食季之外,還能將海中愈來愈少的魚,做什麼更有「錢」景的利用?讓生態和經濟得以取得平衡。另外,建議行前可看公視紀錄觀點《餘生·共游》海洋生態紀錄片,導演柯金源花了十多年時間,追縱了解台灣與世界鯨鯊的故事。行前做功課,讓歐斯陸與鯊共游,更具意義。

 

===以上,文字刊於2015/3/21中時副刊===以下,採訪側記與個人反思===

 

 這一篇,在我心裡放了一陣子,一直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它比較恰當。業者邀約時,我一口答應,因為跳海的,誰不想跟鯨鯊一起游泳?!但出發前幾天,我才看到教練朋友分享「五個不要去Oslob看鯨鯊的原因」,看完之後,那沉重的猶豫和愧疚感,就一直壓在我心上。

 但我還是去了。

 不只潛水議題,從事新聞工作以來,任何議題都一樣,記者不能只聽別人說什麼,記者不能只做最好最頂級最光鮮亮麗的一面,記者不能只跟達官顯要交流,記者要能游走在各種狀態,要看過最好也要看過最壞的,要懂得生命的感動也要洞察人性的黑暗,縱使在現場也不一定能看見真相,但起碼,我不是從別人的眼中口中了解,而是,我自己去了解了,我才能對我所寫、所說、所認同負責。

 行前,我羞愧地不敢張揚我即將要去Oslob看鯨鯊的事情,深怕被一些激進的朋友列為黑名單。當天早上前往Oslob的車上,我的心情依然沉重,完全沒有看見海洋的喜悅,一點也不像我。眼前是熱情招待我前往的旅遊業者,他們也真的對走此旅行團的遊客不錯,所以我心裡擔心著:「如果真的看到不好的,那我回台要怎麼處理這則旅遊報導?」不想害到介紹邀約的朋友,但我也不是一個能寫出違心之論的人。愈想心情愈沉重。詞窮了,大概就跟體重一樣重吧。

 關於與鯨鯊共游的介紹和注意事項,上文中都有寫,就不再贅述。分隔線以下、不在報導裡的文字,只是闡述一個旅遊記者兩難的心情,希望不會給朋友添麻煩。

 

 看到鯨鯊的那一霎那,我傻眼了!天啊,他們怎麼會在離岸這麼近的地方,約50公尺吧,隨著愈靠近餵食區,我的心大概快沉到腳底了,遊客船和餵食船排成兩列,巨大的鯨鯊就在其間不到八米的範圍中轉圈圈,而且不只一條,還有兩三條,天啊!心情十分激動,但也很擔心接下來的一切,我好怕看到的一切如當初那篇文章所說,那,我該怎麼辦?

 管不了那麼多了!先完成工作要緊,對記者而言,沒完成工作、沒拍到照片、沒交稿,一切都是零分。so拿了防水相機就跳下海裡,第一次親眼看到鯨鯊,心情還是非常興奮,尤其是巨大像台卡車般的生物,就在你眼前游來晃去,看著那閃閃發亮的點點身體,還有優雅擺動的尾鰭,振動得非常奇妙的鰓裂,以及一直張開嘴大口吃磷蝦喝海水的姿勢,會忍不住讚美造物主真的好厲害,他好美哦!美極了!

 但因為水面浪大,他又游來游去,他游得優雅,但其實也帶動著水流,我恍亂地手忙腳亂瞎拍一陣,等到真的拍得差不多了,應該有可以交差的照片了,才慢慢靜下來,看他的動作。

 

 看到他在船邊乞食,其實我的心是在滴血的,為什麼一隻這麼巨大美麗的「野生」動物,會變成跟寵物小狗一樣,黏在人類身邊乞食?而且傻呼呼的他,似乎不在意螃蟹船的木頭隨著浪打在他身上。潛進海中,看著他的背鰭,好像……真的有一些受傷的痕跡……

 

 結束與鯊共游,搭著螃蟹船回岸邊,回頭看那一切,覺得好不真實。我剛剛真的成為其中之一了嗎?鯨鯊依舊在兩排人類的螃蟹船中,為了食物不停的繞圈圈,滿足每一艘前來欣賞的遊客。

 回程三小時的路上,我哭了,哭到後來拿薄外套蒙住自己的頭,眼淚一直無法自己的流下來,哭到像笨蛋一樣一直擤鼻涕,又怕被車上的其他人發現,那我會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們解釋,因為他們都好開心哦。寫文章的現在,我又哭了,一如果當時的心情,我不知道該怎麼辦,我不知道該怎麼寫這麼報導,我覺得人類好自私!為了自己的生存,改變了其他生物的生命,也哭我自己也是自私的人類的其中之一,我不知道該怎麼辦,只要我一問自己下面這句話,眼淚就又涮的又刻飆下來。

 big baby, what can I do for you?

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。我對自己的不夠聰明、沒有智慧,感到很難過很難過很難過……

 回到宿霧當晚,和幾個比較熟的教練朋友說這件我很感傷的事,當然,當下也是邊打邊哭,但原以為比我激進的他們,反倒安慰我說:「總比被殺掉好吧!」還跟我分享了其他地方的保育方式,算是止住了當天的眼淚。

 但我的問題,還是沒有被解決:我該怎麼寫這篇報導?

 大家總覺得旅遊線很爽,吃喝玩樂都有業者贊助,又不用寫些狗屁倒灶的新聞,每個月還有薪水可以領。我承認有時真的很不錯,因為這份工作,我拓展了很多視野,但它也有它辛苦的地方,我也不想再贅述了。

 但,這是我第一次在旅遊的報導上這麼兩難,兩難的是,我看到了一些問題,但它真的如我所看到的那樣嗎?業者邀約的四天三夜行程,除了鯨鯊之外,其他行程我都覺得很好,我很喜歡卡兒哈甘島,業者也沒有虐待遊客,沒有強力推銷,車上的團客們也真的都滿開心的,我要因為自己的主觀,抹殺掉為這個行程付出的人的努力嗎?再者,最重要的是,我不想用「對立」的方式處理這個報導。

 這個社會上已經有太多對立的新聞了,每個人都在爆料、都在夢到、都在揭人瘡疤,但問題真的有被解決嗎?如果當業者推這個行程已成事實,那我能做什麼?

 私下問當地導遊,他自己也認為,不該讓遊客浮潛看鯨鯊,對生物不好,應該坐在船上看就好,但他說,這畢竟是觀光產業,過去什麼都沒有的小漁村,現在變成度假村林立的國際觀光景點,每天有多少遊客幕名而來,改變了當地人的生活,如果政府限制得太嚴,可能會影響到遊客來玩的意願,那影響的是多少人的利益啊……這何嘗不就像台灣現在很多地方在面臨的問題。

 我還是沒有答案。雖然覺得人類不該為了賺錢改變鯨鯊生物的自然生態,但我們若為了保育,只會一味地去批判別人,那這樣有什麼建設性?我們自己吃飽了,就可以不管別人的死活嗎?那跟晉惠帝說何不食肉糜有什麼差別? 

 回台灣之後,我再把公視柯金源導演拍的鯨鯊紀錄片《餘生・共游》看一遍,這次對下集探訪菲律賓鯨鯊的生態旅遊就很有感覺。 

 真正讓我釋懷,是跟研究鯨鯊十年的華遜聊天,沒見過面,莫名其妙打去研究中心找人,居然一聊就跟我聊了一個小時,提供了我好多鯨鯊有趣的故事,都有寫在上面的報導裡了,例如:鯨鯊很難找到另一半;可以上網登錄鯨鯊照片,看看他的來歷;海中星星,身上斑紋如人的指紋,每隻都不同;還有為我解惑,鯨鯊本來就是站著吃飯;以及不管是Oslob的餵食還是Donsol的自然追逐,都有利有弊,Donsol雖然自然追逐,但也因此,動力的船槳更常把鯨鯊打受傷,Oslob則是無動力人工划的螃蟹船;還有其他很多很多。聊完之後,我總算放下了心上那顆大石,也大概有些方向我該如何處理這則報導。

 

 幫助我很多的資深前輩,聽完愛海的我去Oslob看鯨鯊,居然沒有大喜而是大哭,感到很吃驚,他建議也許從此切入,或是從鯨鯊找另一半難的點切入,應該會是很吸引人的方式。我試寫了幾次,總覺得怪,所以後來還是移到了文章的最後,因為我想,看報導的是一般大眾,他們不用理解我為什麼哭,如果只是把焦點放在我哭了如這篇這麼長的採訪後記,而錯過了一個這麼好向大眾介紹「鯨鯊」是什麼動物的機會,那我會覺得很可惜。

 再者,業者們花錢包機推鯨鯊行程,台灣的大眾旅遊市場上,其實很少見這樣強推海洋生物的旅遊方式(陸上看動物的行程一堆),業者居然起心動念覺得它是個商機在推了,當他們這麼希望把人拉去看鯨鯊、花了大量宣傳費,我又無可逃避時,是不是能順勢多介紹一下鯨鯊是什麼生物?為什麼他要被保育?他們過去與台灣有什麼關係?菲律賓也從吃鯨鯊,到保育鯨鯊,到現在走向用鯨鯊賺錢,那我們台灣面對愈來愈少的海洋生物又能做些什麼?還是只會一直推廣海鮮美食「祭」嗎?以及為什麼這樣的遊憩方式我們需持保留的態度。

 寫下了這些反思,我才意識到,其實我也像那些Oslob的漁夫一樣,在這片新聞海裡討生活。世界是自己的投射,觀察每個事件要告訴你的意義。扭曲的新聞生態,有些人離開,有些人還在,誰也沒有比較清高或骯髒,這是邀訪,而我現在記錄下的,只是我擔任旅遊記者三年多來,對自己的一項反思(仍然希望,這樣的文字,不會為朋友帶來麻煩)。我曾想過逃避,就把報導的焦點放在同行程我喜歡的卡兒哈甘島上,但,逃避無法解決我自己內心的為難與疑問,我也必須回應這些大孩子們給我的啟發,我沒有辦法忍受自己只是哭,卻什麼也沒做,那跟那些只會出一張嘴批評的人有什麼差別?

 

 文行至此,我才驚覺,那些漁人應該也是愛鯨鯊的吧?!當遊客太靠近時,他們會大聲喝斥、潑水制止,就算只是把鯨鯊當成海中搖錢樹,應該也是有愛的吧?!畢竟靠他吃穿。但人都會面臨理想與現實衝突的時候,我只是寫文章,這麼微小的理想與現實的衝突都無法解決了,他們面臨的,是更實際的生存的衝突……

 昨天預錄瑞瑤姐超級美食家的節目時(好像是4月3日上午11:07中廣流行網會播),最後,她還是很犀利的問我:「說了這麼多,所以妳到底建不建議大家去Oslob看鯨鯊?」這個問題在下筆寫上面這篇報導時,我已經問過自己N次了,眼淚也流了N次,內心掙扎了N次,而最後我給的答案是:「若當遊憩已成事實,就必須讓它更有意義。」

 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,你可以自己決定是否要去觀看,你可以去其他更自然的地方,但若你選擇去Oslob,那是否在出發前,能看看《餘生・共游》紀錄片,對這個溫馴的大寶貝有更深入的了解,若他們在當地的狀態,能啟發你對於海洋與海中生物的友善與關懷,那也許也就不枉費他們吃了這麼多天、身上多了些傷、我留了這麼多眼淚、打了這麼多字、你花了這麼多時間觀看了。也許我的自問自答與反思仍不夠圓滿和有智慧,但這是現在這個程度的我,勉強能回答自己、讓自己接受的答案了。願有一天,我能更有智慧與能力,實踐更有力量的方法。

 願海洋愈來愈好!一起努力好嗎,謝謝,LOVE & PEACE

  

 沒料到打個採訪後記打得比本文還長,而且打文章真的很花時間耶!我也太長舌了,長文整個是古人來著,冏,而且眼睛還哭到腫得跟球一樣=.=

 我好愛上面這張照片!打完這篇,整個想點播張學友的〈用餘生去愛〉,獻給我親愛的各種鯊鯊們!希望我會一直愛你們。。。。。。

 

 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Wildbook for Whale Sharks/www.whaleshark.org

 

 

 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20151009補充:Oslob的鯨鯊雖是因為鰃食引誘而來,但他們仍然是自由活在大海裡,並沒有被圈養(只是我覺得在餵他時,餵食船和遊客船把他們夾在中間>"<),據了解,清晨當地人把他們從外海餵食引誘靠近岸後,一直餵時到中午就放他們自由,他們會各自游到茫茫大海中,而當地人餵食的量,並不足以供他們每天的食量,所以「下班之後」,他們還是得自己在大海裡找食物,而研究人員也不曉得他們下午去了哪裡?又為什麼有些隔天還會出現?或有些比較愛好自由的,吃了幾次之後,就離開了Oslob。而餵食到底會不會改變他們的生存習性,目前研究人員仍在研究觀察中。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