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opard Shark 豹紋鯊

 

 這是Leopard Shark 豹紋鯊!這條身長約有兩米,身上有美麗的大小斑點,像豹一樣,因而得名,牠的皮膚光滑,在陽光照耀下,會發出閃閃金黃光亮,且豹鯊身與尾約1:1,泳姿非常優雅,看牠擺動尾巴游泳的樣子,超迷人!

 

 因為受電影影響太深,一般人聞「鯊」色變,但在泰國南部的喀比蘭塔(Koh Lanta)島上的潛水朋友們,則是每次出海船潛都很期待看到鯊魚,我乘著Anti Gravity Divers潛店的Angry Bird憤怒鳥號出海,第一次在Koh Haa潛水,沒有遇到傳說中的豹鯊,第二次到Koh Bida就幸運地遇到牠了,朋友說,Hin Bida比較容易看到豹鯊。

 

 聽說鯊魚不會沒事攻擊人,聞到血腥味才會攻擊,但潛水那天,我剛好「那個來」,開玩笑問潛水朋友說:「我會不會鯊魚吃掉啊?!」她笑說:「豹鯊很溫馴的,不會吃掉妳,牠吃浮游生物。」噗呲...吃浮游生物的鯊魚...聽起來也太弱了...哈哈

 

這條豹鯊約兩米長,泳姿很優雅  

 

 很幸運地,我一下船沒多久,擅長泳游的當地人就來報:「鯊魚在那!」順著他的手方向看去,大約在十米的地方,豹鯊就傻傻地躺在沙地上,幾乎不動地,他們說牠是在「睡覺」,我看著牠修長的身形,還有身上美麗的斑紋,情不自禁的一直拿相機拍牠,心想:「鯊魚耶!天啊,我居然跟鯊魚一起游泳,牠居然就在我眼前好近好近的地方,而且牠完全沒有要攻擊我的意思,連牠旁邊的魚,牠都懶得理,跟電影演得完全不一樣!!!」

 

 近距離看牠,我笑翻了!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怎麼有長得這麼有「喜感」的鯊魚啊,一點「鯊/殺氣」也沒有,大大的頭,小小的眼睛,兩個鼻孔只差沒長出鬚鬚就像「鯰魚」了,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但牠真的好可愛、好溫馴哦,有朋友離牠好近好近好近,幾乎就是靠在牠旁邊觀察牠了,牠也完全不為所動,繼續睡牠的覺。

 

 

豹鯊一點也不兇,臉還呆呆的長得像鯰魚,哈哈  

 

 查了台灣魚類資料庫,豹紋鯊學名Stegostoma fasciatum,英文俗名Leopard Shark,中文又稱大尾虎鯊,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(IUCN)列為易危物種,棲息深度在5至30米,世界分布在印度至西太平洋,台灣西南部和東北部沿海也有,是夜行性,因此白天行動遲緩,主要以軟體動物為食,亦捕食小魚,雖然大多時間牠很溫馴,但網站上提醒:「若激怒它,會展開攻擊行為,有潛在性之危險。」我想,不管是什麼動物或人,被激怒都會反擊吧,所以,不要隨便激怒牠們,觀察牠們美麗的樣子就好。

 

 看到網站上列出令人傷心的一項「漁業利用:主要以一支釣、沈底刺網及延繩釣捕獲,經濟價值高。肉質佳,可加工成各種肉製品;鰭可做魚翅;皮厚可加工成皮革;肝可加工製成維他命及油;剩餘物製成魚粉。可馴養於大型水族箱內。」

 

 以上,資料來源:http://fishdb.sinica.edu.tw/chi/species.php?id=383138

 

 想到前陣子台灣漁業署才打廣告教大家「吃全鯊」,聲稱台灣吃的鯊魚非保育類,因此可以合法食用,別只吃魚翅,很浪費,所以政府才好心打廣告教大家吃全鯊。

 

 但請你想想,鯊魚一隻吃掉就沒有了,要生要再長大要時間,但人類貪婪、貪吃的速度,相信是跟不上鯊魚們長大的時間,大型魚類若愈來愈少,則整體生態鍊都會受影響,陸地上保護貓熊、獅子、老虎等大型動物,不是我們看不到海裡的鯊魚的消失,就能假裝牠不曾存在過。

 

 在泰國蘭塔船潛一次兩支氣瓶3600泰銖(約3306台幣),出海還不一定看得到鯊魚,但有興趣的人還是會出海看看,或是到附近保護良好的水域潛水,那裡的魚兒不能抓,每天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潛水客付錢出海,製造的收益,相信比把一條魚打死換幾千幾萬塊錢來得划算吧?更何況是鯊魚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