妻良明村屋民宿媽媽村田由美子,超可愛!

 日本靜岡縣南伊豆町以產「龍蝦」聞名,位在伊豆半島的最南端,開車會坐到屁股開花,每天也僅有兩三班巴士可達,但每年秋冬吃龍蝦的季節一到,還是有很多人不遠千里來到「妻良」這個小漁村,只為了一嘗最新鮮的龍蝦和各式海鮮。當地使用定置魚網捕魚已有四百多年歷史,到底有什麼秘訣讓他們「年年有魚」?

 妻良是很淳樸的小漁村,當地僅有20多家民宿,大多是漁民兼開民宿,有客人就接待客人,沒客人就捕魚,但因為捕魚太辛苦了,當地也愈來愈少人願意做,「雖然很辛苦,但是很快樂!」接待我的明村屋民宿媽媽村田由美子現年54歲,是第二代經營者,民宿已開業47年,她先生是兼職漁夫,一泊二食提供的海鮮都是自家定置漁網捕獲。在風浪許可的情況下,他還會帶房客出海看定置漁網如何捕魚。

  村田說,妻良從江戶時代就用定置網捕魚,近海漁業已有四百多年歷史,「怎麼捕和誰能捕都有明確規範」,全職漁民和兼職漁民有不同的捕魚區域,全職漁民享有最佳的捕魚地點,但每個定置漁網都會隨時間輪換位置,以示公平,避免有人永遠漁獲最好,有人總是抓很少。當地大多使用小型定置網捕魚,沒有潛水射魚或用流刺網捕魚,「定置網抓回的魚還活著,能賣比較好的價錢啊!」

 在台灣,大家常說「海是大家的」,但對台灣漁民而言,意思就是:「我不抓,別人也會抓,每個人都可以抓」,所以大家只好短視近利拚命抓,然後魚愈抓愈少、愈抓愈小。但在妻良,當地海域的漁業資源是「妻良漁民」的!不是大家的,「漁民受到保護,只有在妻良漁業工會有漁民資格的人可以捕撈、採集當地的魚蝦貝類和海藻等,違者受罰!」與鄰村也有畫定個別作業海域。

日本靜岡伊豆半島南伊豆町妻良定置網捕魚 

 但海域「遊憩」權利還是屬於每個人,甚至當地民宿業者們夏天還一起舉辦水上樂園,在海水浴場設置水上充氣遊樂設施,「免費」給遊客玩。他們分得很清楚,當地海域是妻良漁夫賴以為生的海洋資源,歡迎遊客來玩,但禁止遊客採貝、抓魚、抓龍蝦,「要是不小心拿了一個蠑螺,就會被罰錢哦!」若要潛水或釣魚,則需經漁會安排船隻,不能隨意把妻良的海當自家冰箱。

 什麼時候能抓什麼?多大的能抓?政府也都有明確規定,學術單位提供相關研究,和漁民溝通協調達成共識並立法執行。村田說,每年僅9月15日至隔年5月15日可捕龍蝦,五月中至九月中不抓,是因為這是龍蝦產卵和小龍蝦長大的時間。昆布、蠑螺、鮑魚和鹿尾菜等,也都有限制捕撈的月份和大小,「不是產季時,大家都會守法,禁捕讓海洋資源得以休生養息。」

 我常覺得,漁民比起農民的不安全感更重,農民不種田了,還有田可以變賣,但漁民不抓魚了,卻沒有海可以賣。看到妻良漁民在政府政策支持下,畫定作業領域和規定,並禁止遊憩採集,違者送辦,日本漁民與遊客居然都會乖乖「守法」,讓我感到很不可思議。

 我跟村田分享台灣澎湖馬糞海膽也有禁捕、解禁期,但台灣有些漁民很聰明,會先在海裡把海膽們聚集在一起,等到解禁時再一起捕撈上來,這樣既不違反規定,又能大賺一筆。而且雖然我國政府也有規定可採集的大小,但似乎沒什麼人真的受罰,所以市場上還是經常出現過小的海膽。

 村田感慨的說:「不能抓的時候,就是不能抓啊,太小的要放回海裡啊!」這些三句話我們都知道,但不一定做得到。對妻良人而言,海裡的魚蝦貝藻並不只是換成金錢的商品,也是他們數百年來得以在此生存的依據,都抓光了,怎麼活下去? 








題外話:

 下這個標無眨低誰不善良,而是因為之前在臉書分享此文時,朋友回文:「一直把妻良看成善良~善良的海域只有善良的漁民可以抓~」所以就延用於此 :D

入住妻良明村屋,就送民宿媽媽自採自曬的海藻哦! 

補充一:

 民宿已有47年歷史,一開始是村田由美子的婆婆開始經營,公公是漁夫。在公公去世後,曾經暫停12年定置網捕魚,因為她先生是公務員,直到2015年3月退休後,4月才開始成為兼職漁夫,目前經營的是小型定置網,先生白天在一般公司工作,早上和傍晚開船出海收定置網漁獲,例假日則在海域採蠑螺貝類等。

補充二:

 1961年伊豆電車開通行駛到南伊町下田站後,距離妻良僅約50分鐘車程,因此帶動了妻良的觀光,遊客變多,漁夫民宿也慢慢變多,在1965至1975年間,是當地旅遊業的全盛時期,民宿最多曾有100家,但目前僅剩下約20家

補充三:

 民宿媽媽知道我是記者去採訪、會回台報導時,委婉的說:民宿現在只有她、先生和婆婆三個人在經營,且僅有五間房,「如果來了太多人,也消化不了。」讓人感受到她知足的心。

 雖然她才54歲,但海洋在她身上刻畫了很深的痕跡,這幾十年來做民宿、當漁夫太太,曬海藻、照顧客人,讓她覺得有點累,但當我很好奇地詢問她當地怎麼捕魚,她忙了一天還是很盡心用心地與我分享。

 當晚大雨劈哩啪啦下了一整夜,我本來已不抱隔天早上能出海看定置網的心情,但民宿媽媽忙完還特別跑來敲門說,如果明天五點沒下雨,就可以出海哦!但雨一直下一直下一直下到凌晨四點半才停,我想她大概也跟我一樣祈禱了一夜,五點,準時來呼喊我們出海,安排民宿爸爸開小漁船載我們,雖然風浪頗大、暈得半死,但感受到他們的用心,覺得非常溫馨,這才像「民宿」啊......充滿濃濃的人情味...... 


★明村屋Index 
地址:日本靜岡縣賀茂郡南伊豆町妻良485-1
電話:+81-558-67-0227
傳真:+81-558-67-0985
網址:park12.wakwak.com/~akemuraya
價格:一泊二食每人約一萬日圓起,海鮮多到吃到怕,民宿媽媽會說簡單英文,最好使用傳真和電話雙重確認預訂

妻良明村屋民宿房間 

arrow
arrow

    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