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龜與JOJO  
(綠蠵龜潛水提供)
 

  到國外潛水,能看到一隻海龜,就常引起眾人驚呼。但在台灣屏東小琉球,從美人洞飄游到花瓶岩,短短距離一次就能遇到50隻保育類綠蠵龜,非常驚人!

 

 為什麼小琉球能成為台灣最容易看到海龜的地方?三年多前我第一次到小琉球浮潛,珊瑚海浮潛教練李重震帶著我下水,光是浮潛一次就看到六隻海龜,讓我十分驚豔!但重震大哥當時仍說,到小琉球下水不敢保證一定能看到海龜,就算遇到了,牠看到我就立刻飛也似的游走。但三年後,我不管是跟著海洋志工隊下水撿垃圾,還是跟著綠蠵龜潛水教練李翔和JoJo下水,或是琉球區漁會推廣員李益利大哥帶我下水,每隻氣瓶都看到海龜,甚至不只一隻,李翔笑說:「現在看不到龜,比看到更難,每次下水都會看到好幾隻,有的甚至不怕人,還會游來撒嬌呢!」連國外也難有的體驗,這是多方長期努力的成果。

   
(影片是我在花瓶岩拍到的海龜吃海藻,背著大龜殻的牠穿梭在海藻間超靈活,但背著氣瓶的我就被海藻卡住了,冏冏,水太淺了啦......>"<)
 

 2009年以前,遊客到小琉球浮潛,下水看到的垃圾比魚和龜還多,沿岸廢棄漁網動輒綿延一兩公里,漁網卡在珊瑚礁上收不回來,漁民就把網子直接扔在海裡,結果造成珊瑚死亡,許多河豚、魚卡死在廢棄漁網上,甚至還有海龜,重震大哥非常心痛,於是和當地民間友人發起成立海洋志工隊,每周下海潛水清除廢棄漁網和垃圾。

可憐的海龜和魚被網纏死 
(海洋志工隊提供) 

 

 三年前我到小琉球採訪後,就跟重震大哥說,我要去學潛水來一起清漁網。殊不知一晃眼就三年了,我終於有了潛水證,但海洋志工隊的成員多有船員證,我想跟著一起搭「漁船」出海,就得向漁業署、屏東縣政府農業局漁業科申請「租用漁船從事水產資源海洋環境調查研究」,呼,為了一紙公文,差點搞死我,但反正最後能跟著一起出海就好了。出海當天,有一潛水教練跟我一組,但因為我們兩個都是第一次參與的志工,所以海洋志工隊當天選擇的點流較不強。

黃小莫剪垃圾+拍照   

 雖然早就看了很多資料說,珊瑚被異物蓋住,無法行光合作用就會掛掉,但親眼看到還是很震撼!(此段我寫得太淺白了,提供海社讀書會朋友郭芙的補充:「珊瑚是動物,是由一大群小小的珊瑚蟲組成,而這成千上萬的珊瑚蟲,靠著自己的小小觸手抓食著漂浮在海裡的浮游動物,但這些養分還不足以養活全部的小小珊瑚蟲,需要珊瑚蟲體內的共生藻所提供的養分,而共生藻需要太陽光來行光合作用,一旦珊瑚所生長的地方少了陽光,共生藻就會離開珊瑚蟲,導致所謂的珊瑚白化,而讓珊瑚死亡。像現今除了海水污染讓陽光不易穿透海洋照射到海底外,海底的垃圾也會擋住珊瑚重要的太陽光,在不少地區就因垃圾的覆蓋,使得珊瑚大量的死去 。」)

可憐的珊瑚

 海裡有漁網和各種垃圾,我的教練潛伴帶著網子,肉腳我就撿撿垃圾,或是清除比較簡單的漁網,然後拿給他。(因為在水裡撿垃圾也考驗中性浮力啊,負重會愈來愈多,肉腳我先顧好自己,免得給大家添麻煩)但當我游近一塊被帆布蓋住一半的珊瑚,小心翼翼地剪開糾結在珊瑚上的帆布,當我掀開看到底下死成一片的白化珊瑚,對比一旁未被蓋到、能行光合作用活著的珊瑚,差點在海裡飆淚,心好痛好痛……「生死一瞬間!就只是一塊隨手丟棄的帆布,就能殺死努力生長了這麼多年的珊瑚。」邊剪掉帆布邊想哭...... 

 白化珊瑚

 海洋志工隊成員洪桂蓮大姐家人都是漁民,她目前經營民宿,長期擔任海洋志工,她說:「其實我們也曾傷害小琉球,以前因為無知,跟著老一輩毒魚、電魚,但當漁業資源愈來愈匱乏,打從心裡知道不能再這麼做,必須彌補以前做過的傷害。」六年下來,海洋志工隊辛苦有成,每次下水撿上岸的漁網終於愈來愈少了。(照片裡這樣「才」一箱算少的了......) 

清了好多垃圾

 漁網清掉了,珊瑚就比較容易長回來,珊瑚礁區是海龜主要的休息地,加上2013年開始,屏東縣政府公告「琉球鄉距岸3浬內海域禁止使用各類刺網作業」,琉球區漁會積極巡守,民間保育意識抬頭,海巡單位執法取締,多管齊下,沿岸少了奪命漁網,海龜更敢靠岸覓食藻類,遊客看到的機會也就變多了。但這樣的良性循環,不能因為選舉首長換人,就執法鬆懈。(以上三句,我在中時報導裡寫得很保守,意思就是不能因為換了首長,政策執法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這樣漁會巡守和海巡執法也會很無力。我沒有政黨顏色,但上一任屏東曹啟鴻縣長真的是對生態保育有許多助益。縣府要挺,這樣地方執法送辦才有效,不然送歸送,什麼都不罰,有什麼用。)

 

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,研究海龜超過20年,其研究團隊長期關注小琉球海龜生態,團隊博士生曾鉦琮說,海龜是海中最大型的爬蟲類,全球共有七種,小琉球的海龜大多是綠蠵龜,屬於保育類動物,「抓牠、摸牠、搔擾驚嚇牠,都是違法的哦!」 

綠蠵龜  

 他說,想了解海龜行為最簡單的方式,就是停在牠左右兩側或尾端,保持兩至三人的距離,海龜視力不好,但對水的聲波非常敏感,遊客不要激烈踢水,隨水流飄動,若牠朝你游近,也不要動,跟牠慢慢飄,海龜會以為你也是海中生物之一,有時還會好奇游來看你一下。

 

 但不要停在海龜頭部前方或下方,牠容易嚇到游走,也不要在牠頭部上方浮潛,會擋住牠不能浮上水面換氣。海龜是用肺呼吸,如果沒有及時浮出水面換氣,會窒息溺死在海裡。特別的是,海龜連睡覺也不得閒,約半小時得換一次氣,所以半腦醒、半腦睡,連白天都常出現發呆放空、隨流飄游的樣子,非常可愛。

 
(夜潛看海龜......sorry吵醒你了......可憐的恍神夢遊海龜龜.............)

 

 可別因此以為所有龜都行動遲緩,海龜泳技過人,游超快!經常在海裡看到牠,下一秒就剩看到尾巴了,追都追不上(哈哈,是我太弱啦,也不太想追牠,能緩緩游近就游近,近不了就看牠走唄,如果你每天被人追著跑,你會爽嗎?!),因此海龜演化出厚實的胸大肌和擅於游泳的前肢,所以無法像陸龜一樣將四肢全縮進殼裡避敵,所以遇到鯊魚攻擊怎麼辦呢?鉦琮說,海龜會背對著鯊魚「垂直」游泳,鯊魚的嘴巴無法張得比他的龜殼大,所以咬不下去,再加上海龜一直繞圈圈游泳,鯊魚身體比較長,轉起來比較累,轉了一會兒吃不到,自討沒趣就會閃人了。真是太酷了~~~下段影片裡有,好好笑XD

 

 有趣的是,每隻海龜臉部左右側鱗片排列方式都不相同,遊客若是拍了海龜右側臉照,可以寫下發現日期、地點、深度,寄e-mail給海大研究團隊: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ntouimb@gmail.com,協助小琉球的海龜建立身分證,也可以看看研究室的臉書http://goo.gl/JSgpd7,常會分享許多海龜的知識。

呆呆綠蠵龜  
(冏,據說這樣還只能比對80%,要照大右側臉還真是有難度,但我覺得這張很可愛!/圖片提供琉球區漁會李益利)

 

 小琉球是綠蠵龜重要棲息地,幾乎所有沙灘都有海龜產卵紀錄,產卵季約是五至九月,正是小琉球遊客最多的時候,鉦琮呼籲遊客若是夜遊看到海龜上岸,千萬不要打擾牠,若能換沙灘玩、留給海龜安靜的生產空間最好,「綠蠵龜媽媽超龜毛!」產卵過程可能會上岸四、五次,從晚上挖洞挖到天亮,感覺對了才會生,有時也可能白忙一場。

 

 鉦琮表示,海龜卵需50天才會孵化,沙灘溫度影響公母,低溫孵出公龜,超過29度則大多孵出母龜。母龜要40多歲性成熟才能產卵,約四年交配一次,雖然每隻母龜產卵都有上百顆,但卵和小龜天敵非常多,卵在沙灘可能會被蛇吃掉或人為破壞,小龜會被鳥、螃蟹、魚吃掉,存活率僅千分之一,加上人類盜捕、濫捕,海龜數量急速減少,是極需保育的物種。

綠蠵龜  
(海龜身上的花紋很美吧!/圖片提供流球區漁會李益利)

 

 如何保育海龜?其實從你我隨手撿垃圾就能做到!研究團隊救過許多擱淺海龜,從海龜大便中發現,有許多人造垃圾如:塑膠袋、保特瓶蓋,鉦琮說:「海龜沒有舌頭可以試味道,牠可能咬一咬覺得跟海藻脆脆的口感很像就吞了,但吃垃圾腸胃無法吸收,會造成牠們餓死。」呼籲遊客去海邊不要亂丟垃圾,若可以隨手淨灘更好。而且塑膠會分解成塑膠微粒,魚吃了它們,我們又吃魚,毒物就這樣環環累積在人類身體裡。所以隨手撿垃圾,也是救自己。

 

 洪桂蓮大姐感嘆的說:「人類的壽命愈長,地球的壽命愈短。」日前小琉球堆了四個月、450噸的民生垃圾,成為惡臭垃圾島,震驚國人。經媒體披露,縣府緊急下令清運。先前的垃圾清走了,但隨著旺季到來,小琉球將湧進爆量遊客,洪大姐說,若遊客能自帶盥洗用品和餐具,協助小琉球垃圾減量,讓「環保愛地球」不只是口號,而是每個人發自內心身體力行,這樣小琉球的美麗才可能永續長在。(其實不只小琉球,只要你還活在地球上,友愛地球就是友愛自己,不然天災人禍愈來愈多,你以為以逃得過大自然的反撲嗎?!)

 

 也可以看看小琉球海洋志工隊的臉書或社團哦!http://goo.gl/hFqGml,除了下水淨海,也不時會有淨灘的活動。但其實大家只要養成不亂丟垃圾、減少製造垃圾,看到垃圾隨手撿起來的習慣,即使在城市裡撿垃圾,都是友善海洋,因為不管任何東西,最後都會流入海洋,就像菸蒂丟到下水溝裡它並不會不見,而是隨著下水道流入海洋,拜託不要再把任何東西往下水溝丟了,「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」!

 

綠蠵龜跟李翔  

感謝「綠蠵龜潛水住宿」協助採訪拍攝!

 

 浮潛就能看到海龜,為什麼要潛水?綠蠵龜潛水教練李翔笑說,浮潛浮在水面上,只能遠遠看牠,很難與龜同游,但潛水就能從各種角度觀察海龜。小琉球很適合沒有潛水證照的人初次「體驗潛水」,近海沿岸水深十米內就能看到許多海龜,李翔會帶相機下海幫客人和海龜合照,上岸粉絲頁打卡按讚就立刻送印照片,讓遊客留下珍貴紀念。

綠蠵龜潛水住宿一館二樓海景套房  

 綠蠵龜潛水也結合住宿,一館位在白沙尾碼頭旁,東琉線下船一分鐘就到,二樓唯一的套房可遠眺海景,二樓另有背包客房,上下舖格子式如膠囊旅館,拉上簾子就享有獨立空間,每格床位都有小桌、獨立插座,方便旅人充電置物,每床位600元起,相當划算。

 綠蠵龜潛水住宿一館二樓背包客房    

(綠蠵龜潛水住宿提供)

 

 上個月全新開幕的二館,則有二、四、八人房,方便親子或是全家出遊的旅客,每間房風格都不相同,有華麗、典雅或幻夢風。綠蠵龜潛水是李翔全家一起經營的心血,四代同堂,晚餐時間會看到李翔阿公、爸媽、弟弟弟媳和他小孩全家聚在一起吃飯、閒話家常,非常溫馨,李翔的媽媽還一直教我要怎麼吃魚XD 

  綠蠵龜潛水住宿新二館  

★小琉球綠蠵龜潛水住宿/屏東縣琉球縣三民路198-7號/08-8612623/www.g-s-t.tw 

arrow
arrow

    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