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白條雙鋸魚(紅小丑)  

 小丑魚是種很討喜的動物!

 

 我在還不會潛水、還不敢在大海裡游泳時,2011年第一次一個人去蘭嶼,看到核廢料儲存廠外的天然泳池,竟然不用下水就能看到小丑魚,驚為天人、超級感動!!!

 

 這些年浮潛玩多了,也開始潛水,經常看到小丑魚,就也習以為常了。

 

 但上次在馬來西亞沙巴,穿救生衣帶同行的記者朋友浮潛,她第一次浮潛、第一次看到小丑魚,她好開心的模樣,我記得,跟我第一次看到小丑魚的時候一樣。

 

 這一切都要歸功於《海底總動員》這部卡通,讓「尼莫」成為大家心中的可愛寶。

 

 前陣子,三年後,我終於又回到了蘭嶼,這次終於不是站在岸上,而是潛水欣賞小丑魚,他們真的是種不自量力到好可愛的小生物!人類明明就這麼大隻,但小丑魚為了保護家園,還是會經常跟我「對瞪」,我有時都看得不好意思了,但奶嘴海葵和小丑魚真的都好可愛啊啊啊!

 

 記得今年夏天在澎湖將軍嶼夜潛時,看到小丑魚晚上睡覺的模樣,覺得幸福極了!別的魚睡覺在海裡載浮載沉,但小丑魚有海葵緊緊包覆,睡在一張柔軟舒適的大床上,讓人看了覺得好sweet、好安心。

 

 之前到海生館採訪才知道,原來小丑魚是母系社會,若是像電影《海底總動員》裡演的:「媽媽不見了!」爸爸就會變身成媽媽,真實世界中,不會發生全家去找媽媽的事。(可憐的媽媽......=.=)

 

 而且,也不是每條小丑魚在海中都有海葵為家,因為生態環境破壞,海葵也少了,所以也有沒家的流浪小丑魚,他們只能跟一般魚一樣,在大海中載浮載沉的睡。

 

 這照片是我自己在蘭嶼拍的哦,不是網上抓圖,哈哈,初學者拍得不好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,請多多指教,若是生物資訊有說錯的地方,也歡迎提點哦!感謝......(畢竟我不是念生物的,每次認動物都查圖鑑查到我眼睛快脫窗XD 哈)

 

 但我發現,我潛水時拍照,很大一部分的功能是,上岸時可以對比照片查圖鑑&google,這對我來說實在太重要了,我好討厭下水看到一堆生物,但什麼也不認得的感覺,不蘇湖~~~>"<

 

 註:《海底總動員》的尼莫是眼斑雙鋸魚(俗稱公子小丑),身上有三條白紋;我拍的這個只有一條,他們是白條雙鋸魚(俗稱紅小丑),簡介可看台灣魚類資料庫:

 

 公子小丑 http://goo.gl/WELP0y

 

 紅小丑 http://goo.gl/Grlhcf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