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己惹出來的麻煩自己收尾 @@

黃佳琳2016.04.13晚上七點攝於台東機場內候機室
 這張照片是我2016年4月13日18:59,在台東機場內候機室拍下的綺麗珊瑚文宣,當時因為看了覺得「開採寶石珊瑚不會破壞環保」這句話很荒謬,所以拍了照上傳個人臉書、並寫下這兩句話感想:「為什麼這種謊言可以出現在台東機場😡 機場都不用審核廣告文宣嗎😡😡😡」

 因為4/11~4/13出差台東蘭嶼綠島三天每天都早早出晚晚歸的旅遊差,累得半死,累到連4/13從綠島回台東坐左右搖晃近180度的海盜船都來不及暈船就睡著了,所以4/13晚上七點的當下,我並沒有力氣再打電話「以記者的身份」質問官方、詢問業者、請教學者,所以我僅選擇po在個人臉書,以「個人的言論」發言,但設定的權限為「公開」,即是讓人可以「分享原文」,希望能達到施壓改正的效果。我做這個舉動時,也曾思考過是否要po在我自己的粉絲頁上,我能預測這樣的圖文會被轉發,但粉絲頁是我公開言論的地方,貼過去的東西我以盡量不刪文為主,「以示負責」,除非是轉到錯誤的知識或言論才刪,「避免誤導」;但個人臉書則多了一點點「我高興刪文就刪文的任性」,以備當議題失控變得太過亂七八糟時,我能一任性就關文。

 然後累必了的我隔天4/14一覺醒來,發現許多人大量轉貼此文,還有其他媒體要follow,我只好也認真拿起電話「以記者的身份」打給台東航空站主任、綺麗珊瑚業者、以及學者專家們。說句實話,我的專長是寫旅遊美食文,處理這類環境議題,非專業的我很容易不周全,所以一開始並不想碰,才會最初選擇以拍照貼在自己臉書宣洩的方式處理,並且只拍了一張就發文、趕著登上回台北的飛機,沒有拍下全部的文宣,的確有不周全的地方,而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學到:人真的不能懶 XD 懶得了一晚,懶不了一天,網友們的大量分享,逼得我不得不自己去查證。我當然也可以不查證,反正其他同業都幫我問了,但身為一個被老天爺叮嚀不準懶惰了的公民與記者,即使正職工作旅遊專題都還沒寫,即使4月14日是我的休假,我還是認命拿起電話,把自己惹出來的麻煩,自己找答案解答。

 若要問我說:「既然妳是記者,為什麼不自己拍了照立刻發即時新聞?」

 我只能說:難道覺得台灣亂七八糟的新聞還不夠多嗎?!我受的新聞教育就是告訴我:「要查證!要平衡報導!」在我拍照的當下,我沒訪問官方、也沒訪業者、學者,自己拍張照隨便解讀就做成新聞報導,那跟把新聞公器當私人臉書用有什麼差別?別人怎麼做我管不了,我有我自己的新聞道德標準,如果我因為沒有發這種新聞而被fire我也認了(我倒是覺得因為我一直管一些有的沒的東西,一直遲交自己旅遊專題的報導還比較算怠職T_T),但當下我真的無法只是拍張照、什麼人也沒問就發「新聞」,我辦不到,而且當下我真的好累,加上已是一般人的下班時間,打很多電話也可能只是徒勞,所以就先發了自己臉書。嗯,真的是再次提醒我自己:做人真的不能懶 @@

 新聞採訪SOP第一步:打給主管機關。2016年4月14日上午十點多,我以記者的身份打電話訪問台東航空站主任詹淮元,他說他已在處理文宣的事,早上還有電視台記者來問,我摸摸鼻子自首說:「歹勢,主任,照片是我拍的啦!」他非常明理地「沒有」直接跳腳問我幹嘛這樣陷害他們,他只是問我說:「我很想知道妳的看法。」我把我的想法告訴他:「我認為『開採寶石珊瑚這不會破壞環保』這句話太過度解讀了。」主任表示,他們的確有盡到主管機關審核的工作,但因為「整片文宣」看下來,讓他們也誤以為最後這樣的結論是合理的,他坦言,海洋保育這類的議題不是他們的專長,所以才會出現這樣的疑慮,會立即請承辦人員與業者討論,「若有錯就要改!」這是他在電話中一直強調的事。此刻我再度意識到我只截拍部分圖文的疏失,因此請主任請同仁拍攝台東機場內候機室綺麗珊瑚的櫃位文宣給我,並跟主管機關詢問了業者的聯絡方式,希望能平衡報導採訪業者的回應。

 以下圖片為2016年4月14日中午11:55收到台東航空站提供的照片:

綺麗珊瑚@台東機場內候機室(台東航空站提供)

文章標籤

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

滿州賞灰面鵟鷹(里德社區提供)

 賞鷹,墾丁十月限定的生態奇景!保育類猛禽灰面鵟鷹陸續過境,位在滿州鄉的里德社區是最佳的賞鷹勝地,因多年來灰面鵟鷹大多很準時在國慶日左右大量過境,上千隻老鷹空中齊飛十分壯觀,因此又有「國慶鳥」之稱。

滿州賞灰面鵟鷹(里德社區提供) 
 夏天結束了,墾丁的風景依然精彩!現正值候鳥過境季節,其中最壯觀的就是灰面鵟鷹(又名灰面鷲),過境數量多達上萬隻,每年國慶前後,牠們就會從大陸東北、日韓等地,過境恆春半島,接著再南下東南亞過冬。
滿州賞灰面鵟鷹(里德社區提供) 

 里德解說員表示,這些老鷹們很厲害!利用季風,一天就能從日本飛到台灣,大約傍晚五點左右,是觀看「落鷹」最好的時間,牠們會大量聚集盤旋,準備降落休息。隔天天還沒亮,清晨五點左右「起鷹」,準備飛往菲律賓。次年清明節前後,再陸續從南北返,但那時是過境彰化八卦山,因此也有「清明鳥」之稱。

滿州賞灰面鵟鷹(里德社區提供)

文章標籤

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妻良明村屋民宿媽媽村田由美子,超可愛!

 日本靜岡縣南伊豆町以產「龍蝦」聞名,位在伊豆半島的最南端,開車會坐到屁股開花,每天也僅有兩三班巴士可達,但每年秋冬吃龍蝦的季節一到,還是有很多人不遠千里來到「妻良」這個小漁村,只為了一嘗最新鮮的龍蝦和各式海鮮。當地使用定置魚網捕魚已有四百多年歷史,到底有什麼秘訣讓他們「年年有魚」?

 妻良是很淳樸的小漁村,當地僅有20多家民宿,大多是漁民兼開民宿,有客人就接待客人,沒客人就捕魚,但因為捕魚太辛苦了,當地也愈來愈少人願意做,「雖然很辛苦,但是很快樂!」接待我的明村屋民宿媽媽村田由美子現年54歲,是第二代經營者,民宿已開業47年,她先生是兼職漁夫,一泊二食提供的海鮮都是自家定置漁網捕獲。在風浪許可的情況下,他還會帶房客出海看定置漁網如何捕魚。

  村田說,妻良從江戶時代就用定置網捕魚,近海漁業已有四百多年歷史,「怎麼捕和誰能捕都有明確規範」,全職漁民和兼職漁民有不同的捕魚區域,全職漁民享有最佳的捕魚地點,但每個定置漁網都會隨時間輪換位置,以示公平,避免有人永遠漁獲最好,有人總是抓很少。當地大多使用小型定置網捕魚,沒有潛水射魚或用流刺網捕魚,「定置網抓回的魚還活著,能賣比較好的價錢啊!」

文章標籤

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海龜與JOJO  
(綠蠵龜潛水提供)
 

  到國外潛水,能看到一隻海龜,就常引起眾人驚呼。但在台灣屏東小琉球,從美人洞飄游到花瓶岩,短短距離一次就能遇到50隻保育類綠蠵龜,非常驚人!

 

 為什麼小琉球能成為台灣最容易看到海龜的地方?三年多前我第一次到小琉球浮潛,珊瑚海浮潛教練李重震帶著我下水,光是浮潛一次就看到六隻海龜,讓我十分驚豔!但重震大哥當時仍說,到小琉球下水不敢保證一定能看到海龜,就算遇到了,牠看到我就立刻飛也似的游走。但三年後,我不管是跟著海洋志工隊下水撿垃圾,還是跟著綠蠵龜潛水教練李翔和JoJo下水,或是琉球區漁會推廣員李益利大哥帶我下水,每隻氣瓶都看到海龜,甚至不只一隻,李翔笑說:「現在看不到龜,比看到更難,每次下水都會看到好幾隻,有的甚至不怕人,還會游來撒嬌呢!」連國外也難有的體驗,這是多方長期努力的成果。

 

 2009年以前,遊客到小琉球浮潛,下水看到的垃圾比魚和龜還多,沿岸廢棄漁網動輒綿延一兩公里,漁網卡在珊瑚礁上收不回來,漁民就把網子直接扔在海裡,結果造成珊瑚死亡,許多河豚、魚卡死在廢棄漁網上,甚至還有海龜,重震大哥非常心痛,於是和當地民間友人發起成立海洋志工隊,每周下海潛水清除廢棄漁網和垃圾。

文章標籤

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LOVE  

 每當看到自殺的新聞,就想起我一位為愛燒炭自殺的朋友。

 先說說我自己吧。我覺得這世界有兩種人,一種是讓別人憂鬱的人,一種是憂鬱的人。媽媽說我是造成別人憂鬱的那種人,因為我有任何不滿,都會發洩在旁人身上,所以跟我在一起的人很痛苦,要承受很多。

 2008年是我脾氣最暴躁的一年!那時我大學剛畢業第二年,為了求表現、怕自己在未來新聞工作圈沒競爭力,所以向主管爭取到大陸上海當特派記者,當時同業多是比我大五歲、十歲以上的資深前輩,雖然大家人都很好,但我給自己的壓力很大;加上在那裡接觸多是年長的台商、官員、長輩,從大學新鮮人逼自己跳級混在老江湖中,不斷在鞭策自己前進;以及和攝影同住一個屋簷下,民宅的三房兩廳就是我們的辦公室,雖然各有自己的房間空間,但當時的我不夠了解自己,不知道自己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需要個人獨立空間的怪人,所以其實我不適合這種工作模式,但當時不懂,只是把自己不好的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,對合作過的攝影們感到很抱歉;以及初到大陸的文化衝擊,種種因素混雜在一起,我的身心內外在都極度不協調,我覺得我當時有躁憂症了吧!哈哈

 我始終記得有一次,不知道我又為什麼工作的事不開心,立刻打越洋電話回台灣跟好朋友靠北,我從電話接通的第一句開始,要抱怨的話前面每句話都要加罵髒話才好像能平復一點點我的不爽:「幹他媽的OOXX……,操他媽OOXX……,幹你娘是怎樣,靠!……」(謝謝朋友的媽媽,不斷被我問候,sorry >///<)我不在乎路人眼光,坐在計程車裡、走到商場裡、走到麥當勞點餐的路上,一路一直大罵髒話+抱怨,甚至排到我要點餐了也沒停,繼續向電話另一頭抱怨「操他媽的OOXX……」,然後,直到我看到麥當勞服務生驚嚇的表情,才停止罵人,假笑地的點完餐,然後立刻轉頭繼續越洋跟我朋友抱怨飆罵,應該至少有罵半小時以上吧?!

 還有一次,某天凌晨我又工作不爽了,打越洋電話吵另個好朋友,半夜跟她抱怨了一個多小時,結果她只是想說兩句公道話,我就立刻飆她:「妳不懂啦!」然後掛她電話。(感謝大家還願意跟我當朋友,哈哈)

 後來這些往事,都成為朋友間的笑話,雖然現在寫來都覺得好簡單,但當時真的好氣好氣,可是氣什麼,現在也記不得了。剛到上海時,我還能稍稍用理性控制自己,但隨著給自己身心內外愈來愈不協調,同年第二次再到上海工作,越洋電話費從每個月1000元人民幣,第二個月2000人民幣,第三個3000元人民幣,到回國前第四個月飆到4000元人民幣(寫出內心裡的這段秘密好害怕被追討費用啊.....@@),其中當然有許多工作上的聯繫,但在智慧型手機、通訊軟體還不發達的當時,我從一開始心情不好,會打電話回台灣跟高中、大學死黨、老師抱怨,到後來不管好或不好的事,我都會立刻打回台灣跟朋友靠北,因為我在大陸不知道怎麼交「真心的朋友」,覺得自己和他人很疏離,不知道怎麼跟別人交心,覺得只有我台灣的朋友是真心的(但事後證明,這是我自己的問題,因為我不跟別人交心,別人怎麼跟我交心,但當時的我,根本無法理解那麼多。)

 在上海工作的一年裡,世新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羅曉南教授,不斷好說、歹說跟我說很多佛法和做人處事的道理,但當時內心超級暴躁的我,根本聽不下去,一開始會打越洋電話向老師請教怎麼處理事情,但後來覺得老師教的佛法道理根本無法用在世間法,覺得是屁,根本看不到效用,什麼別人不會做、不想做,我要幫人家做,那公司要多給我一份薪水嗎?為什麼明明就是我對的事情,別人說話比較大聲或比較會出頭,我就要被說的很難聽,大家眼睛是瞎了嗎?老師還在曾和有頭有臉的人餐會時,放著大家,接我抱怨電話半小時,苦口婆心勸說,掛掉電話後眾人都驚訝:「現在的學生是要這樣關心的啊?!」但我當時依然是個耳背的死小鬼,老師講道講到後來,我覺得他講的都沒用,是屁話,我甚至斗膽跟老師爭執,覺得他都不懂啦!他那套不適合用在職場上,人善被人欺,為自己而戰才是王道! 

 但現在看來,是我無知、我不懂、我錯!是我短視近利,做人處事的道理如果像Photoshop一樣,即改即現的話,那世界還需要神明幹嘛,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對的,按照自己的方式處理這個世界,這個世界不亂七八糟才有鬼。而且我也真的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,但我都沒有看到自己的問題,只是一味的覺得別人有問題,我才是最有問題的人,「看別人不順眼,是自己修養不夠!」別人的問題與我無關,但我要修正自己的問題,才能改變自己的世界,當時的我聽不下去、聽不懂,所以把自己搞得很痛苦。

 上海工作一年後,我終於受不了了,決定不幹了,想說撐滿了我所謂一年的大陸經驗,回台灣應該很好找工作了。(在2009年當時啦,現在很難啦,而且我太功利取向了,這樣也不對!)

文章標籤

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

 與鯊同游大海一點也不可怕!鯨鯊雖然是鯊魚,又是海中最大的魚類,動輒跟一台公車一樣大,但個性非常溫馴,不會吃人,平常在海中難得一見,但現在在菲律賓歐斯陸Oslob,幾乎每天上午都能看到他們,全球首創野外鯨鯊餵食秀,讓人親易接近「海中溫柔的巨人」。 

 鯨鯊是高度洄游性魚類,居無定所,平常是獨行俠,優游在茫茫大海中,所以要在大自然中遇到他,簡直跟看到流星一樣難,但歐斯陸幾乎是賞鯨鯊保證班!從宿霧前往歐斯陸單趟車程約3小時,原是名不見經傳的小漁村,但從2011年起,靠著鯨鯊賺進大把觀光財。

 漁民餵食引誘,讓這裡鯨鯊目擊率超高,因此湧進來自全球各地的觀光客,到此浮潛或潛水與鯊共游,不會游泳也可以坐螃蟹船,在海中賞鯨鯊,以前海邊沒人要的土地,現在都被買下或租去做度假村。台灣海洋大學鯊魚永續研究中心研究員徐華遜,研究鯨鯊十年,也曾到此考察,他說,現在歐斯陸的漁民不再捕漁,全靠鯨鯊生態旅遊維生。

 

 平常在野外要看到一條鯨鯊就很困難,但這裡有時會有3條以上,他們張開像刈包一樣的大嘴巴,如吸塵器般大量吸入海水,身體直立攝食,但吃進嘴裡的,卻是海中最小的浮游生物。大嘴旁鑲著兩顆小小的眼睛,長相非常有喜感,看到他們游在餵食船邊,討食吃的模樣,就像寵物貓狗在撒嬌一樣,萌到不行! 

 

 為了保護海中搖錢樹,當地政府也定了許多規則,行前會介紹鯨鯊特性和賞鯊守則,不能擦防曬油,因為鯨鯊全程一直張大嘴吃東西,若是吃進化學物質就不好了。也不給蛙鞋穿,以免遊客踢到他們,用手觸摸當然更是絕對不行!雖然下水前,業者一再宣導要距離鯨鯊4公尺,但因為鯨鯊就游在餵食船和遊客船中間,距離常不夠大,鯨鯊游過來尾鰭一不小心就會掃到遊客,引起一陣驚呼。

 

 花了大把鈔票飛出國看鯨鯊,當然不能只是看熱鬧,還要看門道,這是親子很好了解大型海洋生物的機會。鯨鯊為什麼是鯊魚,不是鯨魚呢?尾鰭就是很好分辨的特色!鯨魚是哺乳類,尾鰭是水平上下擺動,跟人類一樣用肺呼吸,所以得定時浮出水面換氣,否則會在海裡淹死。鯊魚則是魚類,用鰓呼吸,鯨鯊臉兩側有大大的鰓裂,尾鰭則呈垂直狀,在海裡看著鯨鯊左右甩尾,姿態優雅極了!

文章標籤

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

3個娃1個爸,撐起這溫馨的窯烤披薩店。  

 單親爸爸帶著三個國小孩子,一起用柴燒窯烤出讓人感動落淚的披薩!

 

 吃個披薩也能嘗到人生的酸甜苦辣?位在桃園龍潭的「3個娃1個爸」柴燒窯烤披薩,是單親爸爸黃永澧帶著三個國小孩子開的店,挺過婚變、被債追著跑的日子,他和孩子們踏實地賣著一份份的披薩過生活,他揮汗在爐前忙進忙出,孩子們下課就在爐旁寫功課,一邊幫忙接訂單、打包、招呼客人,當別的小孩在玩的時候,他們陪著爸爸一起走過生命的低潮。

 

國小6年級的ㄚ頭成熟懂事,邊寫作業邊幫忙爸爸顧店。  

 

 「娃爸」黃永澧過去做水果批發,曾經一個人養活一家八口,旗下有23個司機在配送他的水果,不到30歲就買了房子。但經歷婚姻觸礁,失業在家待業近一年,每個月被負債壓得喘不過氣來,還有三個孩子要養,可是他不像某些新聞裡的家長帶著孩子走絕路,反而更堅強,「我還好手好腳,不能易輕放棄!」於是兩年多前決定振作創業開披薩店。

 

 他在龍潭租地,自己改造貨櫃屋,去資源回收撿別人不要的桌椅回來美化,不會做披薩就一直試,手上都是燙傷的痕跡,也曾一天只賣一個披薩,但他告訴自己不能灰心失望,孩子們是他堅持下去的動力,所以當客人披薩沒吃完時,他會去問為什麼?了解客人反應,從而改進,慢慢摸索出較適合大眾的口味,而且價格實惠。

文章標籤

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天然打坐岩洞      

 「打禪,無法開悟,也無法飛天遁地、看見神佛、獲得神通,更無法治百病。」

 

 過年到金山法鼓山打禪五天,雖說是禪五,但其實前後兩天都很輕鬆。為什麼想去?因為去年到法鼓山採訪春節活動,發現法鼓山其實挺有趣的,辦了很多有趣的親民活動,像是拓印小方巾或是茶席之類的,才發現其實佛門聖地沒那麼高不可攀;加上去年三四月心情不好,到北投農禪寺學打禪,自以為這樣看能不能心靜一點,但想當然而,雜念就跟台北市的車一樣多,但當時也發現,原來法師其實挺幽默的,用很多有趣的方式說法,而且雖然在法鼓山,但其實不會一直啐唸佛法或是說法鼓山有多好多好之類的,就是教大家做做運動(動禪)、打禪的方法,然後偶爾還是會帶進佛法啦,但我覺得是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:)

 

  新春禪五在法鼓山的選佛場禪堂,去了才知道,原來這禪堂平常不是隨便能進來的,大多辦禪七以上的活動,而選佛場環境非常清幽,禪堂旁有大片草皮,建築融入環境,打禪時能感受到小小的風與陽光,以及蟲嗚鳥叫,戶外還有條步道是僅開放給來打禪的學生走的「法鼓山秘境」!哈哈,大石塊舖成的步道,赤腳走在其上,能紓緩打坐時的雙腳不適,夏天若是偷閒到步道旁小溪泡泡腳,曬太陽,透心涼,超享受!(噗呲,寫歪了,整個把心靈之旅變成法鼓山秘境必遊XD)

 

 因為2015年初才開始決定要每天早起練習瑜伽mysore,去年斷斷續續練了一年,連第一級龜式都還沒走到。想說這次去打禪死定了!去年在北投,光是15分鐘的禪坐,我就動來動去、思緒滿天飛,腳痛到不行,沒想到這次挺順利的,一直用單盤的方式直到第四天快結尾了才覺得痛到不行,我想......這跟瑜伽的鍛練有關,瑜伽有種說法,我們練習了那麼多稀奇古怪的姿勢,其實也只是為了能坐在那裡,坐更久而已。沒想到,我自己見證了這個說法,從去年15分鐘的毛毛蟲,到今年30分鐘依然能乖乖單盤,感動得讓人想哭,希望有朝一日能朝雙盤邁進。

 

 禪坐有助於身體氣血循環,(有興趣可以參考楊定一博士《靜坐的科學》一書,我買了,還沒開始看 XD 哈哈),但打禪不能拿來怪力亂神,所以參加時,法師開宗明義就講了:「打禪,無法開悟,也無法飛天循地、看見神佛、獲得神通,更無法治百病。」法師還說:「有病還是要看醫生啦!」哈哈哈哈 XD

文章標籤

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白條雙鋸魚(紅小丑)  

 小丑魚是種很討喜的動物!

 

 我在還不會潛水、還不敢在大海裡游泳時,2011年第一次一個人去蘭嶼,看到核廢料儲存廠外的天然泳池,竟然不用下水就能看到小丑魚,驚為天人、超級感動!!!

 

 這些年浮潛玩多了,也開始潛水,經常看到小丑魚,就也習以為常了。

 

 但上次在馬來西亞沙巴,穿救生衣帶同行的記者朋友浮潛,她第一次浮潛、第一次看到小丑魚,她好開心的模樣,我記得,跟我第一次看到小丑魚的時候一樣。

 

 這一切都要歸功於《海底總動員》這部卡通,讓「尼莫」成為大家心中的可愛寶。

文章標籤

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AOW  

 這趟都很認真在潛水、練習拍生物,沒什麼自己的照片或玩樂照,哈,感謝維力隨手拍了一張 XD

 這是30米深潛玩蛋~~~很促咪XD

 

 之前在泰國Koh Haa看過河豚靠在珊瑚上睡覺,覺得好可愛哦!好不容易排出年假去澎湖將軍澳考AOW(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,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),順便去東西吉玩玩。想到可以看到傳說中的鸚哥魚睡覺,就覺得好期待哦!小鸚哥魚睡覺會流口水~~~吐泡泡把自己包在珊瑚間,超妙的!大的好像就不會吐。

 

 大家都說夜潛比較可怕,但可能是我還沒體驗過獨潛手電筒完全壞、隱沒在水中、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,所以摸黑入水,因為看不到離水面有多遠,我反而比較不怕,哈哈哈哈,真是阿Q=.= 因為超怕冷,我還自備了薑去煮薑茶,然後不怕丟臉的穿了比基尼+防磨衣+背心+兩件防寒衣,成功延長我感覺到冷的時間!哈哈,而且薑茶好像有用耶,那幾天雖然有覺得冷,但好像沒有凍到手腳冰冷了!開心~~~

 

 夜潛真的好好玩!雖然帶手電筒下水偷看魚兒們睡覺好像在打擾牠們作夢,真的很不好意思,但身處在神秘的黑暗世界,因為有「可靠的」教練、潛水長或潛伴,所以可以安心的感受難得的黑暗世界,無重力、漂浮、全黑,在陸上應該是找不到一模一樣的世界了,讓我深深著迷!!!好像游進了《群》的小說裡,總期待著在我手電筒不經易撇到的一處,會出現撕牙裂嘴的大白鯊,超浪漫的死法,哈哈哈哈,想太多 :P 若有應該是先嚇死吧!哈哈哈哈

文章標籤

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Leopard Shark 豹紋鯊

 

 這是Leopard Shark 豹紋鯊!這條身長約有兩米,身上有美麗的大小斑點,像豹一樣,因而得名,牠的皮膚光滑,在陽光照耀下,會發出閃閃金黃光亮,且豹鯊身與尾約1:1,泳姿非常優雅,看牠擺動尾巴游泳的樣子,超迷人!

 

 因為受電影影響太深,一般人聞「鯊」色變,但在泰國南部的喀比蘭塔(Koh Lanta)島上的潛水朋友們,則是每次出海船潛都很期待看到鯊魚,我乘著Anti Gravity Divers潛店的Angry Bird憤怒鳥號出海,第一次在Koh Haa潛水,沒有遇到傳說中的豹鯊,第二次到Koh Bida就幸運地遇到牠了,朋友說,Hin Bida比較容易看到豹鯊。

 

 聽說鯊魚不會沒事攻擊人,聞到血腥味才會攻擊,但潛水那天,我剛好「那個來」,開玩笑問潛水朋友說:「我會不會鯊魚吃掉啊?!」她笑說:「豹鯊很溫馴的,不會吃掉妳,牠吃浮游生物。」噗呲...吃浮游生物的鯊魚...聽起來也太弱了...哈哈

 

這條豹鯊約兩米長,泳姿很優雅  

 

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OW  

 

 在去年「體驗潛水」之前,我不知道我這麼怕水!光是一個面鏡排水,我就可以搞一個小時搞不定,好怕水進來的感覺,最後放棄@@......我一直以為我是大海的女兒,好喜歡海,也超愛浮潛,但其實恐懼一直在,例如:我不敢沒穿救生衣在大海裡游泳,但每個屬海的朋友都說過幾百遍了:「人自己會浮起來!」可我就是不敢...>"<

 

 30歲目前完成的兩件大事,除了瑜伽師資班的訓練外,另一件就是學習潛水,以另一個角度認識環境與海洋生物,讓自己的旅遊記者角度可以玩更多。

 

 考PADI系統最入門的就是Opne Water Diver開放水域潛水員,除了筆試和潛水實作外,還要會游200公尺和仰漂10分鐘,雖然我會蛙式換氣,且不限時間游完,但不能戴泳鏡要在泳池裡游泳,光想就覺得眼睛好痛哦!但教練烏漆抹黑的臉好像很臭的說:「就是要考啊!」只好硬著頭皮游,中間還有歡樂的遊客在泳池穿來穿去,而我竟能在蛙式抬頭換氣微張眼時,看準障礙物閃開,原來......人的設限都是自己給的!哈哈

 

 在2.5米深的泳池仰漂10分鐘更是要我的命!我就穿著比基尼,「沒有穿救生衣、沒有蛙鞋」,在以前我會害怕踩不到底的水中踢水「掙扎」,是的,沒錯,就是掙扎!教練在旁一派輕鬆的說:「妳的動作不能慢一點嗎?放輕鬆,不要急。」啊我就是怕吃水才一直動啊!但光是掙扎一分鐘我就累死了,所以上岸休息想想該怎麼辦?教練最後看不下去說:「不然妳再游十分鐘也行,妳剛都游超過十分鐘了。」

 

黃小莫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Close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reload

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看不懂,換張圖

請輸入驗證碼